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内动态
无标题文档
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中共二十大报告学习体会(一)
日期:2022-10-17 来源:省致轩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1667187876109094.png

10月16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致公党江苏省各级组织和党员认真聆听学习中共二十大报告。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致力为公、侨海报国,携手奋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


王学锋 致公党江苏省委会主委

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让我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深刻阐述了十九大以来的五年和新时代这十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明确宣示了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期的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方向,为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共创伟业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筑梦新时代,同心向未来。站在新征程上,我将团结带领致公党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致公党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学深悟透践行中共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画好最大同心圆;围绕新征程新的使命任务多谋新举、多建良策、多出实招,开辟履职尽责的致公新路,用心用情奏响同心奋进曲;充分发挥侨海特色优势,联系服务好界别群众,最大程度凝聚侨心侨智侨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奋斗、贡献致公智慧力量!


杨德才 致公党江苏省委会副主委,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所所长

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二十大报告大气磅礴、思想深邃,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实践性,必将极大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刻影响世界历史发展进程,成为载入人类文明史册的光辉文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全面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色和本质要求,明确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的根本区别,实现了对西方现代化理论逻辑的超越,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具体体现。我们要把学深悟透弄懂报告精神落实到参政党的具体履职实践中,努力提高资政建言水平,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伟大实践中贡献出党派应有的力量。

总书记强调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新时代高校教师,我们要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国家所需、学校所能和未来所向,不断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沈仁芳 致公党江苏省委会副主委,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划时代的盛会,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战略、新思想、新要求,我们将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报告中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科技人员,备受鼓舞和鞭策,并深感肩负的历史使命职责。作为土壤科学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主力军,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要勇抓历史机遇,肩负起历史重任,不断强化土壤科学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强化协同攻关组织体系,加强基础原创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土壤科学研究领域的原创理论突破、转化应用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坚,造就一批国际领军科学家和杰出青年人才,加快建成国际顶尖的土壤科学研究机构,为“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国家战略提供科技支撑。


米其智 致公党江苏省委会专职副主委

学习二十大报告,充分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高度的历史自信、初心使命的磅礴伟力、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特别是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推动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更带领中国人民重新找回了民族自信,这是新时代最有力量的历史巨变。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使命担当,是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的“成功密码”。作为参政党组织,要引导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增强拥护核心、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做好自己的事,团结所联系的华侨华人、归侨侨眷和留学人员,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合力。

我们要精读细读报告原文,从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深刻学习领会报告中所蕴含的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和重大部署。要通过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进一步理解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历史方位,进一步理解把握党派各级组织服务中心任务的崭新使命,进一步理解把握广大致公党员主动履职、双岗尽责的奋斗方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力量。


傅阳 致公党江苏省委会副主委、南京市委会主委,市人防办主任

二十大报告科学总结了党和国家事业过去五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新时代十年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特别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我有切身的体会和感受。多年来,致公党江苏省委会主动服务脱贫攻坚,持续参与支持毕节试验区建设和定点帮扶酉阳工作,扎实推进西部对口地区结对精准扶贫工作,经过接续奋斗,我们助力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

报告绘制的宏伟蓝图,为参政党履职实践开辟了广阔的舞台,让我感到无比振奋、备受鼓舞,既满怀信心又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我将继续做好分管的社会服务工作,发扬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江苏致公力量。作为市级组织负责人,我将同班子成员一道,团结带领全市党员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把中共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党派各项工作中,切实发挥侨海特色和工作优势,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


蒋鹏举 致公党江苏省委会副主委、常州市委会主委,市政府副市长

二十大报告把握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大势,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内涵丰富,意义深远。

我特别关注第五章节“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对于创新、科技、人才等关键词,总书记作了重要论述。如“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等,都彰显了总书记对创新、科技和人才的高度重视。中国致公党是具有侨海特色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致公党常州市委会将更好地发挥侨海特色优势,深入开展海外联谊活动,积极开展“引凤工程”,吸引更多优秀的留学回国人员和双创项目落户江苏,为江苏勇担“两争一前列”光荣使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