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内动态
无标题文档
米其智副主委代表致公党省委会在省政协常委会会议上建言“提高民生福祉 推进共同富裕”
日期:2022-09-30 来源:调研联络处综合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W020220927721733515989.jpg

9月27日,省政协举行十二届二十一次常委会会议,围绕“保障改善民生扎实有效推进共同富裕”进行协商讨论。省政协主席张义珍主持并讲话。副省长方伟应邀到会通报情况并听取委员发言。

省政协副主席麻建国,致公党江苏省委主委王学锋出席会议。省政协副秘书长、致公党江苏省委专职副主委米其智代表致公党省委作了《提高民生福祉推进共同富裕》的口头发言。

e8efaa12fb6261845e543e91ad6293b.jpg

米其智在发言中说,十八大以来,我省加快“熨平”城乡区域差距,同步实现居民收入、劳动者报酬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但相对于浙江、广东等地,在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等方面还存在难点问题。

为此,他建议:

一是探索建立共同富裕系统体系。研究谋划共富型大社保体系、财税政策体系、高质量就业创业体系等,探索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制度安排。

二是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做大共同富裕蛋糕。充分释放民营经济活力,坚持稳企业与稳就业相统一,为亿万家庭提供可靠的就业保障和稳定的收入来源。

三是策应国家战略,统筹好区域协调发展。发挥沿海地区“关键变量”的作用,将沿海发展战略和淮河生态经济带两大战略融合发展,策应国家由东部向中部、西部梯级发展的战略导向。

四是坚持扩中提低,确保农村低收入人群增收落地落实。在全省层面建立低收入农户帮促数字化系统,构建低收入农户主动发现、动态监测、返贫预警、精准帮促、信息反馈的完整执行链。

W020220927721733519200.jpg

除集体口头发言外,本次会议上米其智副主委还提交了个人书面发言《用好政策工具 供需双向发力 持续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