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内动态
无标题文档
致力为公路 侨海报国情——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在江苏致公党员中引发热烈反响(二)
日期:2022-05-24 来源:省致轩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在江苏致公党员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致力为公、侨海报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为在海外学习工作八年,2005年回到祖国的科研人员,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汪联辉表示,回顾十多年回国后的工作生活历程,由衷庆幸不惑之年回到伟大的祖国,接续奋斗在这个大有可为的时代。“近年来,国家科技整体水平大幅提升,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给我们海外归国的科技工作者注入更加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也为新时代青年工作者指明了奋斗方向。”他表示,将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坚定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使命,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决落实高校教师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继续全力投身到推动科技自立自强的伟大事业中,为培育优秀人才、提升祖国科研事业水平贡献力量。

“我2010年初秉承留学报国的一腔热血,辞去英国牛津大学的工作,携全家回到家乡江苏,在学习、科研和工作中,对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时代使命和‘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党派宗旨有了越来越深刻的认识。”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致公党常州市委主委蒋鹏举说,作为致公党和欧美同学会的地方组织负责人,将团结带领党派成员、留学归国人员,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积极开展参政议政、海外联络和社会服务等工作,“立足自身岗位,协助地方政府对标国际先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通过‘引凤工程’等平台机制协助更多海外学子回国创新创业,更加充分地用好各种对外联络渠道,向全世界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我从1999年到2002年在美国普渡大学攻读研究生,取得博士学位后,应导师邀请在美国工作了一年。我想如果继续留在美国,研究成果都属于美国,我肯定会终生遗憾。于是,我选择了回国。”致公党省委侨海联络委员会主任、南京工业大学药学院院长黄和说,加入南京工业大学后,在欧阳平凯院士带领和支持下,自己专注生物化工领域,每一个方向选择的出发点都是能服务社会、服务国家。其中一项工作是建立了成套DHA自主发酵制备技术,打破了国际垄断,开辟了我国发酵生产DHA的新市场。“回国后这二十年,是我国飞速发展的二十年,特别光荣能在这二十年里切切实实做了一些事情。积跬步以致远,积小流成江海。正是这样的不断奋斗,才给了我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国梦而拼搏的勇气和力量。”

“我们要积极发挥自己的专长,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才能无愧于伟大时代!”南京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国际合作处副处长张永军曾在欧洲求学、工作十余年,2015年参加“引凤工程”并顺利落户南京。归国以来,他一方面积极培养创新型人才,另一方面以基础创新作为破解技术瓶颈的突破口,开发了多种新型环保技术和装备,并深入化工园区、企业进行环保问诊。“基础研究是为了源头创新,走进企业是不忘应用导向,人才培养是为了建设未来。这是我们归国学者报效时代的具体行动,也是实现我们人生价值的最佳途径。”

“省农科院自成立伊始,就涌现出了我国四大植物病理学家之一的朱凤美先生、育种专家卢良恕先生等一批海外学成归国的科研大家,对我们这些后来者既是有力鞭策,也是文化自信的来源。”江苏省植物病毒病诊断与检测中心主任、省农科院植保所水稻病毒抗性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周彤说,作为一名致公党员,他带领团队发掘侨海优势,通过与国际水稻所等组织合作,成功引进高抗国际稻种资源,鉴定出全球第一个水稻黑条矮缩病抗性基因,为解决种源卡脖子技术、打好种业翻身仗贡献了一点力量。“今后我们还要进一步继承和发扬老一辈致公党员侨海报国的光荣传统,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继续投身农业科研工作,讲好农业农村发展的中国故事,为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和全面实现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回信的每一个字,都饱含了党和国家对青年归国学人的亲切关怀。”致公党无锡市委副主委、江南大学理学院应用物理系副教授刘朗回忆自己在海外求学时,无时无刻不为祖国的日益强大而自豪,更期待学成归国后将所学报效祖国。他说,“程开甲先生是核物理专业的老一辈科学家,不追求个人的功名,一生只为报效国家、服务人民,把自己的青春和热情全都奉献给了中国的核物理事业。我作为核物理的后辈,更应该在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上奉献自己的力量,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