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内动态
无标题文档
聚焦全国两会 | 全国政协委员徐利明:进一步激活新生代侨胞的海外汉语活力
日期:2022-03-08 来源:来源:人民政协网 记者:贾元昌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新生代侨胞,主要指在“中华圈”(含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和台湾)以外的新生代华人华侨。如何增强新生代侨胞内生性的文化归属感,进而增强其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全国政协委员徐利明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微信图片_20220308103634.jpg

在徐利明看来,新生代侨胞大多汉语能力较弱,难以实现文化共情,陷入文化传播的载体困境。随着阅历和知识的增加,当他们越来越亲近中华文化,希望了解更多相关知识和文化精神时,他们的求知对象往往是自己的父母。

“但因父母辈的文化素养不平衡、不稳定,无法满足新生代侨胞的求知欲。” 徐利明说。

如何激活新生代侨胞的海外汉语活力?徐利明建议,首先要充分发挥中华文化的“生力军”——中青年留学生群体在国际化人才培养、中华文化研究、传承与传播等方面的优势,用好华人华侨社区的民间力量。

“同时,中国政府应鼓励中青年留学生群体在海外形成汉语圈,加强同华人居住区的联系、沟通、交流以至文化传播合作。”徐利明建议,可将孔子学院的教育功能拆解到华人家庭当中,进而在华人社区激活汉语载体。

徐利明表示,还应充分发挥海外华文媒体的重要作用,让汉语更加“生活化”。“中国政府和民间组织应鼓励海外中青年留学生在一些海外社交平台上用汉语发声,并构建海外的汉语自媒体平台,促使汉语成为网络中新生代侨胞‘朋友圈’的重要语言。让中国传统文化在各国各地各种文化环境下找到合适的土壤,形成与当地特色相融合的教育、艺术、饮食、娱乐等,让中国文化走进华人华侨家庭,实现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激活。”

徐利明同时建议,应大力发展海外中国文化产业,依托孔子学院平台让文化产业“出海”,把抽象的文化概念具体化。

“在推广工作中着重选择‘破圈’的新媒体、‘大V’、优秀的视频制作者,以我国的传统节日为主题发表文章、开展活动、推广视频,让中国传统节日的触须延伸到网络的各个角落;有序结合线上线下活动,培养忠实的中国文化粉丝,实现同频共振,影响华人华侨群体,并以此形成家族传承。” 徐利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