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内动态
无标题文档
聚焦全国两会 | 全国政协委员杨德才:加快要素市场化改革 为稳增长提信心
日期:2022-03-05 来源:省致轩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开幕。在认真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后,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江苏省委副主委,南京大学经济学系主任杨德才说:

2021年我国经济增长8.1%,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的今年目标是5.5%左右,这是高基数上的中高速增长,要实现这个目标有非常大的挑战。当前我国经济增长同时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这就需要我国政府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可以说稳增长迫在眉睫。稳增长的核心是稳住企业,提振市场主体信心。今天报告中提到的多条具体措施,如“继续加大减税降费幅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等,必将激发广大市场主体创业创新动力,稳定并增强市场主体信心,稳固并壮大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

微信图片_20220308095816.jpg

近期这一轮生产资料价格大幅度上涨,既有最近几年“去产能”过快过猛的原因,也有国际上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的原因,更有国内市场流通不畅的原因,因此,要促进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的局面,我们就要继续加快要素市场化改革,进而实现要素市场化配置,这既是我们在“爬坡过坎”现阶段实现经济稳增长的根本保证,也是提振市场主体信心的根本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