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内动态
无标题文档
关注2022省两会 | 省政协委员米其智:充分释放企业能动性,推进江苏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达标
日期:2022-01-22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记者:徐睿翔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微信图片_20220124163459.jpg

作为资源、能源消耗和碳排放大省,江苏是国家碳减排的重点区域和攻坚阵地。江苏省政协委员、致公党江苏省委专职副主委米其智建议,积极顺应“双碳”目标需求,制定发展规划,提升面向绿色低碳目标的管理、监督与治理综合能力。以绿色发展倒逼产业结构优化,深化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绿色减碳型经济新动能。构建契合江苏“双碳”目标瓶颈的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体系,加速推动关键技术领域实现突破。

作为全国碳排放总量高值区,2020年江苏省碳排放强度比2015年降低了24%左右。同时,全省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2%,2020年全省规上工业碳排放总量达到6.2亿吨,碳排放强度年均下降8.58%。

“尽管江苏在产业结构优化、节能降耗攻坚等方面取得了瞩目成绩,但仍面临一些问题。”米其智说,一是经济规模体量大,传统能源结构调整任重道远;二是第二产减排潜力空间不断被压缩,纵深减排难度激增;三是减碳关键技术瓶颈依然显著,科技攻关亟待突破;四是碳市场远不成熟,碳市场环境与机制亟待深化培育。

米其智建议,深入剖析经济规模效应、产业结构效应、技术进步效应、管理政策效应等对全省碳排放的驱动机制,合理制定碳减排、碳达峰及碳中和的总目标、阶段目标、时间表和路线图。鼓励有条件的地区率先实现碳达峰,探索差异化低碳发展模式的“试验田”。深化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着力推动江苏钢铁、石化、化工等传统高耗能行业转型升级,促进传统企业围绕产业链、产品链、价值链高端跃升,激励部分行业率先实现碳达峰。同时,加快建设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的低碳创新体系,加速低碳前沿技术攻关与产业化,创新应用低碳新技术,提升低碳产业整体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此外,加快良性健康的碳市场培育建设,充分释放企业作为市场重要主体的能动性。一方面既要将碳减排、碳达峰与碳中和责任与压力有效传导至企业。另外,也可以更多地采用拍卖方式,使有高排放需求的行业、企业以合理价格购买碳排放权,提高交易的透明度。同时,针对碳市场的金融手段不够完备,金融产品较为单一的问题,可创新探索碳质押、碳租借、碳回购等多样金融工具,开发碳基金、碳债券、碳信托等金融产品,为市场提供多样选择,降低资本进入市场的风险,提高碳市场的灵活性和流动性。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徐睿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