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内动态
无标题文档
关注2022省两会 | 致公党省政协委员围绕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议政建言(三)
日期:2022-01-21 来源:姚敏 徐筱 李朝蓬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会场.jpg

1月20日下午,出席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致公党界委员分组讨论代省长许昆林在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麻建国.jpg

麻建国(致公党界,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省委主委):许昆林代省长所作的报告全面反映了江苏2021年取得的成绩。成绩来之不易、成之惟艰。报告在深入分析当前形势的基础上,提出了2022年工作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十项重点工作,为江苏在更高起点上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发挥稳定全国发展大局的“压舱石”作用,明确了奋斗方向、指出了具体路径和举措。报告充分体现政治高度、发展深度和民生温度,其中一些内容也体现了致公党组织议政建言元素。过去一年,致公党江苏省各级组织聚焦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和“汇智工程”平台上形成了一大批高质量的建言献策成果,特别是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夯实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基础、统筹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等政府工作报告修改建议得到重视和采纳,彰显了致公党各级组织围绕中心查实情、“智慧众筹”出主意的成效。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聚焦江苏发展的大事要事,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结合党政所需和致公所能,紧盯重点课题持续深入调查研究,在全省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更好发挥作用。

吴晓蓓.jpg

吴晓蓓(致公党界,致公党省委副主委,南京理工大学教授):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是当前的重点工作之一,不仅要关注新兴高技术领域,而且要重视传统产业在开发新产品、改善工艺、流程、功能等面临的问题和需要的政策、技术和资源。以制造业为例,可通过政策补贴机制引导传统产业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鼓励传统企业围绕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和产业技术基础开发关键产品。围绕新装备、重点领域整机的配套需求,重点发展一批高性能、高可靠性、高强度、长寿命、智能化的基础零部件,使传统产业更高效、快捷地吸收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成果进入市场,助力完善我省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

王学锋.jpg

王学锋(致公党界,致公党省委副主委,省住建厅副厅长):许昆林代省长所作的报告中2021年工作内容详实,成绩令人振奋,实现了“十四五”的良好开局;2022年总体要求和目标十分明确,对引领新一年的建设发展具有很好的战略指导作用。建议:一是教育方面建议更加突出2022年的重点,突出对当前教育热点的回应,例如“双减”成效的巩固、教育改革的重点方面、高等教育如何更好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作用;二是完善“一老一小”服务体系的表述总体偏于原则,建议在推进举措、政策支持上多一些笔墨,增强可操作性。

米其智.jpg

米其智(致公党界,省政协副秘书长,致公党省委专职副主委):过去一年面临严峻形势,江苏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果,特别是经济总量再上一个万元亿台阶。2022年的十项工作部署都是一个个沉甸甸的项目汇聚而成,工作量巨大,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去实现。报告体现了江苏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责任,稳定全国发展大局重要的“压舱石”作用这一定位是自觉担当的最显著表现。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强富美高”蓝图已变成一项项具体工作,更体现政府工作的扎实稳健,计划性、可行性更强,我们期待着共同参与这些项目的实施过程,更好地发挥党派参政履职作用,积极发挥“引凤工程”作用,努力为江苏吸引更多海外高层次人才。

毕军.jpg

毕军(致公党界,南京大学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政府工作报告中多处提及数字经济发展。例如,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出台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政策新举措,强化数据开放和数据保护,统筹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生态体系建设等等。这些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体现了省政府工作的安排高瞻远瞩,对发展脉搏的全面把握,必将为江苏长远发展构建良性格局。

邹毅实.jpg

邹毅实(致公党界,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听了许昆林代省长所作的报告最大的感受是“稳”,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用“稳”确保“压舱石”的作用。做好2022年的经济工作,还是要紧扣一个“稳”字,针对市场需求乏力、部分行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发展较困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面临较大压力等问题,提出应急对策,优化政策组合,真正实现稳定发展、稳中向好。

汪云甲.jpg

汪云甲(致公党界,中国矿业大学自然资源部国土环境与灾害监测重点实验室主任):江苏过去一年的成绩单非常亮丽,很多指标走在全国前列,是全国经济的“压舱石”;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特别是苏北地区发展水平大幅提升,我们感到十分自豪。建议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上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快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打造最优创新政策环境、集聚高端科教创新资源、吸引一流科教创新人才,更好地将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

张红娣.jpg

张红娣(致公党界,镇江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镇江市委主委):听了许昆林代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有两点体会:一是过去一年,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骄人成绩。作为来自镇江的省政协委员,我们为江苏的成绩自豪,同时也在思考镇江如何为全省的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深感压力巨大。二是报告对2022年的重点工作谋划时指出,要在更高起点推进高质量发展,关键是突出前瞻性创造性,提高精准度精细度。建议江苏在文化、教育以及补齐民生短板上务求更科学、更精细地统筹规划,更务实地操作。

陈仁寿.jpg

陈仁寿(致公党界,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所所长):过去的一年,我省社会经济、科技产业、城乡发展、民生保障取得了显著成绩,尤其是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城乡医疗一体化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展望2022年,我们相信,我省各项事业将取得更大成绩,在完善“一老一小”服务体系,加快中医强省建设等方面谱写新的篇章。

陈新建.jpg

陈新建(致公党界,苏州大学特聘教授):作为科技工作者,许昆林代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所提的科技创新进展和未来重点工作让我振奋,也感到任重道远。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为科技自立自强努力奋斗。要聚焦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抓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推动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着力突破“卡脖子”环节。

赵春杰.jpg

赵春杰(致公党界,东南大学医学院副院长):许昆林代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非常鼓舞人心,江苏经济在疫情冲击下仍然取得巨大成就,科技和产业技术创新取得重要进展,体现了江苏科技创新的实力,科技平台建设和科技创新生态得以推进。报告中提到医疗、教育等领域仍存在不少短板,高校作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摇篮,高水平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一老一小”问题还比较突出,养老服务等有待进一步健全。

施学雷.jpg

施学雷(致公党界,南通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南通市委主委):省委赋予南通发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支点作用和打造江苏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重任,南通正以突出交通先导、创新驱动、跨江融合、向海发展、绿色发展、共建共享的理念,着力推动通州湾新出海口,江海联运枢纽和南通新机场空铁枢纽建设,协同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议省里对这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给予更大力度的支持,希望报告中能提到这些重大项目。

高健.jpg

高健(致公党界,致公党连云港市委主委,江苏省连云港中医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许昆林代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全面客观,部署工作务实有力,站位高、落点实,是一份充满信心、坚定决心、凝聚民心的好报告。报告中多次提及连云港市的发展,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连云港市的关心与支持。“十四五”时期是连云港奋力加快新时代“后发先至”的关键期,但我们仍面临很多机遇与挑战。建议加强对国家规划、方案等落地情况的检查与指导,特别是“双减”后续问题需要一揽子推进。

高慧.jpg

高慧(致公党界,无锡市政协副主席):许昆林代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江苏在现代化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围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要狠抓工作落实,紧紧抓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守正创新,在“稳”的基础上实现“进”的突破,坚定高质量发展的行稳致远,踏踏实实推进2022年的十方面重点工作,切实扛起“三大光荣使命”。

梁洁.jpg

梁洁(致公党界,南京市贸促会会长):许昆林代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2021年成绩的总结实事求是,对2022年工作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谋在实处、干在实处、成在实处,一系列富有特色的行动和成果是落实“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具体实施举措,体现了江苏大省强省的担当。建议要加快创新内外贸融合发展模式。要推动内外贸数字化发展,加快线上线下融合,促进产业衔接,供需匹配,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内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推广服务贸易新发展,提升服务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徐晟.jpg

徐晟(致公党界,致公党扬州市委主委):2021年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成绩令人自豪,一是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1万亿元;二是科技创新、产业结构优化都取得了重大标志性成就;三是城乡区域发展更趋协调,“1+3”重点功能区战略推进实施,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构建,苏北农房持续改善。建议采取切实措施,鼓励民间资本参与补短板等重大项目,全面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在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上,更充分发挥国有企事业单位作用,在战略性新兴产业、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方面,要在先导性、基础性引领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薛涛.jpg

薛涛(致公党界,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胸心外科主任):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去年在医疗卫生方面,县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达标率居全国第一,这一点非常不容易。建议加大对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建设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支持,发挥中大医院重症医学优势,为健康江苏、健康中国建设作出贡献。

蒋鹏举.jpg

蒋鹏举(致公党界,致公党常州市委主委,常州市科教城管委会副主任):建议:一是报告提出要“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虽然我们已经有很好的基础,但是目前江苏的专利总体质量不高,江苏企业的专利纠纷比较多,而且企业布局落后、中介代理机构不强,应该进一步推进高价值专利的培育。二是要把海外人才引进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大“引凤工程”等引才平台建设力度,切实做好海外人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