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内动态
无标题文档
关注2021省两会 | 致公党省政协委员围绕奋进现代化新征程议政建言(一)
日期:2021-01-26 来源:王运武 陈强 余耀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IMG_0652.JPG

1月25日下午,参加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致公党界委员认真学习讨论省委书记娄勤俭讲话,审议省政协主席黄莉新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副主席麻建国作的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1611631998277167.jpg

麻建国(致公党界,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省委主委):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十万多平方公里、八千万人口聚集的经济大省,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快速进行复工复产,对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巨大挑战。江苏原料、市场两头在外,疫情给江苏带来的考验是极不寻常的。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我们越过了这个难关,并且历史性迈上了10万亿的台阶,这样的成绩是来之不易的,是制度优势的生动体现。政协在其中也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委员企业家们在捐款捐物的同时,打好复工复产“前锋”,当好疫情防控“后卫”,充分体现了“责任委员”的担当。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政协工作十分重要。政协委员在新一年的参政履职工作中,要自觉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担当,聚焦制约我省发展的关键领域建言献策,并充分用好政协“有事好商量”平台,深入基层听民意、解民忧、办实事,共同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在发展的大环境下,加强政治学习,提升政治站位,不断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我相信在中共江苏省委的领导下,在全体政协委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取得更亮眼的成绩。

a610ce660b27efea661c667987106b3_副本.jpg

吴晓蓓(致公党界,致公党省委副主委,南京理工大学教授):娄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感染力强,号召力强。讲话对政协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认可,同时三个“聚”又给政协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一定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做好政协工作,做出新贡献。黄主席的报告内容详实,亮点突出,从六个方面总结了2020年的工作,在分析问题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了2021年六项主要任务。建议进一步细化任务及工作抓手,确保2021年工作更上一个台阶;深入研究政协的民主监督职能,探索更有效的方法,发挥好政协的民主监督作用。麻建国副主席的报告对提案工作进行了很好的总结,提案质量明显提高,提案办理质量也有很大提升。2021年我们将努力工作,不断开创新时代政协提案工作的新局面。

1611632178338918.jpg

王学锋(致公党界,泰州市副市长、致公党省委副主委):娄书记的讲话,有助于我们更准确理解新发展阶段的特征内涵,更深入了解江苏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总体目标和任务,对我省建设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有了更多的共鸣。我们要更加认真地履行好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以娄书记寄语政协委员的讲话为指引,在工作中认真履职,在岗位上努力建树,在联系和服务界别群众中争当示范。黄主席的报告内容十分全面,回顾了省政协一年来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报告提出2021年主要任务,无论对我们民主党派服务中心大局建言献策,还是委员加强履职能力建设,都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1611632197318176.jpg

米其智(致公党界,省政协副秘书长、致公党省委专职副主委):娄书记讲话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的要求,指明了江苏今后发展的方向,使委员们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认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同时,在充分肯定政协工作的基础上,指明了“聚”智慧、“聚”共识、“聚”合力的要求。我们一定要把娄书记的要求落实在今后的工作中,转换成新的更高水平的履职成效。黄主席的工作报告和麻建国副主席的提案工作报告,全面反映了省政协一年来艰苦努力的过程和丰硕的成果。感觉政协工作越来越好、越来越实、越来越丰富,政协工作在全省工作中的地位作用越来越得到彰显。今后将围绕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围绕省政协的工作部署,继续在提案工作机制和措施上创新探索,在提案高质量、办理高质量、发挥作用高质量上不断取得更好成效。

1611632225109266.jpg

毕 军(致公党界,南京大学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娄书记的讲话明确提出了江苏在奋进新征程中,要坚持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以及新的发展观现代化观。这是江苏未来发展中需要把握的精神,也是落实“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路径。为了实现这些目标,建议做好三件事:一是做好对标工作,以崭新的要求找江苏的差距;二是形成范式,在江苏新征程的实践中为全国的发展提供更多的经验与模式;三是不断创新,在总结过去经验的基础上,在社会、经济、科技、生态等方面探索更多有意义、有价值的做法,更好实现江苏未来发展的目标。

1611632244151471.jpg

汪云甲(致公党界,致公党徐州市委主委,中国矿业大学自然资源部国土环境与灾害监测重点实验室主任):娄书记的讲话特别提到“轨道上的江苏”和“苏北农房改善”,令人印象深刻。江苏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十三市实现了市市通动车,有力带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我省推动苏北农房改善取得实实在在成绩,着手改善超20万户苏北农房,以农房改善撬动了乡村振兴。这表明江苏高质量发展提高了全面小康成色,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取得重大进展。

1611632261113319.jpg

陈仁寿(致公党界,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所所长):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江苏省上下齐心,攻坚克难,取得的成就实属不易。当前在医联体建设中,虽然医生下沉,多建分院,但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和认可度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应该充分改善城乡医疗布局,缩小公立医院、城市大医院与市立医院医疗研究投入差距。目前,虽然中医很红火,但评价标准依然采取论文等西医评价方式,如何改善大有可为。

1611632280409576.jpg

陈新建(致公党界,苏州大学特聘教授):娄书记的讲话多次提到创新,说明创新在“十四五”时期的极端重要性。科技自立自强,特别是关键领域攻克“卡脖子”技术,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紧迫的。新的一年,时间不等人,机遇不等人,发展不等人,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一名政协委员,将在未来工作中积极作为,争取做出更好成绩。

1611632306259911.jpg

赵春杰(致公党界,东南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江苏是教育大省、科技大省,在中美关系及新冠疫情影响下,留学人员大量回流,人心思归。江苏省应抓住机遇,吸引更多创新人才,依托“引凤工程”等平台,加大人才引进资助力度。其次,在稳定人才队伍、完善人才创新环境上做深做细。麻主席提案工作报告中提到对长期推进的B类提案进行跟踪督办。这类提案办理工作难度比较大,难以协调。完善B类提案跟踪督办机制可进一步提高委员提案的积极性,更为重要的是,可进一步解决问题,提高效率。

1611632325112614.jpg

施学雷(致公党界,南通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南通市委主委):张謇是“近代第一城”缔造者,是广大苏商敬仰的先贤。去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提到张謇,称赞张謇是爱国企业家典范。黄主席报告中提到组织企业家向张謇等先贤楷模学习,我觉得这是一项践行总书记要求、契合时代需求、助力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有意义工作,希望更多的江苏企业家自觉以张謇为榜样,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

1611632349114877.jpg

高 健(致公党界,江苏省连云港中医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娄书记讲话回顾江苏“十三五”发展成效,对政协组织及政协委员同心同向的倾力奉献高度评价,对今后“携手奋进新征程”从四个方面指明方向。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干部,我倍感振奋、倍受启发。今后我将立足本职,以高度的责任担当和定力魄力,在教育综合改革、履行委员职责、发挥好民主党派作用等方面,践行新理念、探索新方法,奋进新征程。特别是要发挥致公党的侨海特色,在推动对外开放、推进中医药文化走出去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在更大范围内凝聚共识、凝聚力量。

1611632372484968.jpg

高 慧(致公党界,无锡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无锡市委主委): 2020年我们遭遇了新冠疫情突然而来的考验,从抗疫到复工复产再到恢复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充分展现了江苏的担当和主动作为。一灯照隅,万灯照国,我们在省委的领导下,同心同向,务实拼搏,积极资政建言,携手奋进的同心圆越来越大。历史已进入了新的征程,江苏要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接续奋斗。作为民主党派要以清醒的政治自觉,在双向发力上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转变,以新的奋斗不负期待。

1611632394715532.jpg

梁 洁(致公党界,南京市贸促会会长、致公党南京市委副主委):娄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回顾了“十三五”江苏发展成果,令人自豪。特别是过去一年面对疫情挑战,江苏创造了极不平凡的发展成绩。讲话评价政协资政建言的金点子越来越多、协商议政的好品牌越来越响、携手奋进的同心圆越来越大,振奋人心,备受鼓舞。面向“十四五”发展,要做到建言献策“聚”智慧,协商议事“聚”共识,同心筑梦“聚”合力,把紧扣“强富美高”总要求、服务“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作为工作主线,努力作出更大贡献。

1611632417282890.jpg

徐 晟(致公党界,致公党扬州市委主委、邗江区政协副主席):娄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我省经济在调整优化结构基础上历史性跨上10万亿元台阶,这是江苏取得的极不平凡的发展成绩,充分展现了江苏发展韧劲和干部群众的担当,也为携手奋进新进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省委提出要加快建设“一中心一基地一枢纽”,这是江苏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我们在新一年工作中,将深入开展调研,更好地建言献策。黄主席报告提到着力打响“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品牌,促进了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探索了协商民主新路子,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民生是协商议事的重要内容,特别需要重视推进过程中的有序有效,要围绕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协商于民、协商为民。

1611632448283149.jpg

薛 涛(致公党界,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胸心外科主任):听了娄书记的讲话,深受鼓舞。2020年江苏奋力打赢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防汛抗旱三场硬仗。经济发展的同时持续深入排查解决教育、医疗、住房、养老、文化供给等群众“危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把一个个民生难点变成民生亮点。黄莉新主席和麻建国副主席的报告充分展示了省政协及各位委员过去一年履职尽责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积极参加政协及致公党省委组织的各项活动,推动自己多项提案的落实,扛起责任担当,在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上展现更大作为。

1611632470824661.jpg

蒋鹏举(致公党界,致公党常州市委主委、常州市科教城管委会副主任):娄书记的讲话思想性、指导性都非常强。讲话多次提到几个“新”,比如把握新发展阶段特征,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新起点上共创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美好明天;把全面小康作为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娄书记指出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我考虑在常州科教城这样一个创新集聚地,可以结合2021年的“引凤工程”活动,做好创新人才工作的探索和试点,尝试建设新的重大创新基础设施,通过体制改革激发科研院所的活力。关于政协常委会工作、提案工作两个报告,感觉政协工作成绩很丰富。“有事好商量”的平台建设,各级政协都很重视,而且也确实促进了政协委员的作用发挥,不仅是各级领导参与了,老百姓也对政协有了更多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