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内动态
无标题文档
畅通国际国内双循环 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麻建国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专题分组讨论会上发言
日期:2020-08-28 来源:调研联络处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8月25日下午,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专题分组讨论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全国政协常委、江苏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江苏省委主委麻建国作题为《畅通国际国内双循环 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的发言。

麻建国在发言中说,当前,我国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但受国际大环境及新冠疫情影响,对外开放风险挑战明显上升,外资进入放缓及转移撤退迹象明显,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遭遇冲击。“十四五”期间,我国参与国际分工与全球资源配置的比较优势将继续发生变化,传统的劳动力、土地、资源等要素红利逐步丧失,同时本土市场规模大、产业链完整、经济社会环境稳定、工程师队伍庞大等新优势逐步显现,这必然要求我国的开放型经济发展战略作出适应性调整,营造一流的国际营商环境,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以做好应对内外部环境变化的战略准备。

为此麻建国提出如下建议:

——积极兑现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水平的承诺

麻建国建议,逐步降低关税水平,“十四五”末实现关税总水平与发达经济体大致持平。做大做强“进博会”品牌,发挥内需潜力联通国际市场,打造中国“世界工厂+世界市场”的国际分工合作新定位,以更开放的姿态、更加包容的措施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

——稳住基本盘,激发外资外贸新动能

麻建国表示,稳住基本盘的关键在于高质量的产业基础。

为此,他建议,一要注重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度,根据国内不同地区发展阶段,有效就近配置产能、销售链,打造内循环与外循环兼备的产业体系。低端改造,推动加工贸易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中段稳固,围绕重点产业链和龙头企业,通堵点、补断点;高端发力,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新增长点。二要推动服务贸易成为重要增长点。因地制宜发展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咨询、研发设计等数字贸易,研究出台服务外包转型升级措施;提升中国文化、旅游、教育等软实力,大力发展文化贸易。三要注重引资与引智、引技相结合。持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重点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利用外资;完善外资总部政策,把利用外资与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提升创新能力紧密结合,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建立外资总部集聚区。

——推动开放型载体平台迈向更高能级

针对开发区“向体制内复归”的倾向,麻建国建议,要以改革促开放,改变完善鼓励创新的容错机制,减少对基层管理人员创新工作的束缚,对改革未达到预期或出现失误,但符合改革方向、决策程序依法合规、未谋取私利的,不再追责,充分调动基层的创新热情。

麻建国说,我们要构建灵活引人用人机制,推动自贸区、自贸港成为改革开放新高地。坚持特殊人特殊对待,加大对国内外高端人才的引培力度,在专项奖励、执业便利以及住房保障、子女教育等方面试点特殊政策。坚持专业人干专业事,借鉴香港贸发局经验,探索在行政序列外设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法定机构,承担专业性较强的公共服务及管理职能,推动自贸区管理机制创新。

——完善有利于开放型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的制度环境

麻建国建议,加快制度型开放建设步伐,推进制度标准、政务服务、监管体系配套衔接,形成与国际接轨的一流营商环境。统筹制定实施降低企业负担的一揽子政策,健全保障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环境。继续加快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改革,建设知识产权保护载体和运营平台,落实知识产权侵权赔偿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