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内动态
无标题文档
讣 告
日期:2019-03-08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第六届、七届、八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八届、九届江苏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第九届、十届、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委员,致公党江苏省第一届、二届委员会主委,江苏省台联原副会长,苏州大学工学院原副院长、教授周桑漪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3月6日18时50分在南京逝世,享年89岁。

谨定于2019年3月12日上午9时在南京西天寺殡仪馆致远厅向周桑漪同志最后致哀。

特此讣告。

周桑漪同志治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3月7日

周桑漪同志治丧委员会办公室电话

025-83167406 025-83167400(传真)



周桑漪同志生平

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第六届、七届、八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八届、九届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第九届、十届、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委员,致公党江苏省第一届、二届委员会主委,省台胞联谊会原副会长,苏州大学工学院教授周桑漪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3月6日18时50分在南京逝世,享年89岁。

周桑漪,祖籍福建泉州,1930年10月出生于台湾省彰化县。1942年,随父母移居日本。1952年,进入大阪工业大学电气工程系学习。大学期间,积极参加中国留日同学会组织的各种活动,创办中文刊物《觉醒》,并担任主编,自撰评论,积极宣传新中国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成为留日同学会骨干。1955年,从日本大阪工业大学毕业后回到祖国,在江苏省苏州市第二中学从事教学工作,后调至江苏师范学院(现苏州大学)物理系从事电子专业教学及研究工作。

周桑漪同志治学严谨、德高望重。1960年,完成了在当时国际领先、国内尚属空白的“录像机的制作与应用”研究。1978年,被评为副教授,兼任物理系电子教研室主任。1980年,与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方交通大学合作,开展当时国内刚刚起步的“无线电语言信号处理”课题研究,先后发表《中国话的声母识别》、《中国话的韵母识别》等20多篇学术论文和大量译著,在实验方面基本解决了当时计算机领域中的“单音节汉字有限判断”和汉字简单句的判读,为国内此项研究提供了大量有效数据。1986年,担任苏州大学工学院副院长,1988年任教授,多次举办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应邀出访日本、加拿大等国。在他的倡导推动下,1986年,苏大成立了电子信息系统工程系,现已发展为江苏省高校重点学科,为国家培养了大量理工科人才。

周桑漪同志积极投身统一战线、人民政协和多党合作事业。在担任江苏省政协领导和致公党江苏省委领导期间,克服自身困难,带领全省致公党员深入调研,积极参政议政,撰写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受到中共江苏省委、省政府领导重视和采纳。周桑漪同志高度重视海外联络工作,推动建立由省人大民宗侨委、省侨办、省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致公党省委、省侨联组成的“五侨联动”工作机制,并充分发挥自身联系广泛的优势,为促进祖国统一和我省涉侨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成为海峡两岸和国际交流的“友好使者”。

周桑漪同志一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坚定拥护并积极践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他的高尚品德和奉献精神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在此,我们深切怀念周桑漪同志!沉痛悼念周桑漪同志!让我们化悲痛为力量,学习周桑漪同志为国家、为人民、为祖国统一事业而献身的崇高精神,为我国多党合作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