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内动态
无标题文档
致公党江苏省委副主委米其智赴金湖调研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
日期:2018-05-29 来源:许美艳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5月23日至24日致公党江苏省委副主委兼秘书长米其智率队赴金湖县调研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试点情况。中共金湖县委书记张志勇、县委常委、县开发区工委书记沈启涛、副县长徐红兵、黄用清陪同调研。

实地察看“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偿转让”档案资料_副本.jpg

实地察看“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偿转让”档案资料

金湖县是全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成果应用14个试点县之一。调研组实地考察了金湖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黎城镇一品葡萄家庭农场、塔集镇沁园集聚区家庭农场综合服务中心、银涂镇政务服务中心等,并与当地农工部、财政、国土、住建等部门进行了座谈。

实地调研塔集镇沁园集聚区工厂化育秧中心_副本.jpg

调研塔集镇沁园集聚区工厂化育秧中心

座谈会全景_副本.jpg

座谈会全景

据介绍,2013年起,该县先后在银涂镇开展农村宅基地和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偿退出试点,累计退出承包地526亩、宅基地1339亩,退出后新增耕地成为村集体收入的重要载体;探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融资新途径,2014年至今累计发放贷款3.8亿元,使农村沉睡的承包地变成了“活资本”,解决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实施农村承包土地互换并地试点,累计整合土地1371亩,有效解决了承包土地细碎化问题。截止目前,金湖县农村土地流转率达80%左右,适度规模经营比重达86%,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8%。

米其智副主委讲话_副本.jpg

米其智副主委讲话

调研中,米其智充分肯定了金湖县在探索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试点中的相关做法,指出“三权分置”制度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创新了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新的有效实现形式,是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村改革又一重大制度创新。金湖县在积极探索“三权分置”具体办法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积累了不少经验。完善“三权分置”制度涉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承包农户、经营主体等多方权益,是一个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下一步,致公党江苏省委将继续调研农村土地“三权分置”试点地区的经验及存在困难,综合分析,并提出政策建议,为促进“三农”发展增添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