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内动态
无标题文档
麻建国率队赴深圳调研“创新型省份建设”
日期:2018-04-20 来源:许美艳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4月16日至18日,全国政协常委、江苏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省委主委麻建国率部分致公界省政协委员、致公党江苏省委参政议政委员会委员,赴广东省深圳市开展“健全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助推创新型省份建设”调研。中共深圳市委常委、市统战部长林洁会见了调研组一行。致公党广东省委副主委、深圳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市委会主委王大平、致公党广东省委专职副主委黄小彪、深圳市委副主委杨浩勃、李瑞杰、秘书长叶春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与深圳市相关政府部门座谈会.JPG

调研组与深圳市相关政府部门座谈会

调研组先后实地调研了深圳清华研究院、腾讯、比亚迪、中青宝互动网络股份公司等研究机构和企业,并与深圳市发改委、经信委、科创委等相关部门进行专题座谈,详细了解深圳市在构建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方面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以及成功经验。通过考察和座谈,调研组了解到,近年来,深圳市坚持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正在加速形成,2017年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900亿元,新兴产业对GDP增长贡献率提高至53%左右。在深圳,一批高质量的基础研究平台建设加速,2012年至2017年底,5年增加了近千家创新载体;高新技术企业实现量质双提升,企业在深圳科技创新事业中的主体地位进一步凸显;自主创新的引领作用显著提升,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与生命健康等领域若干关键技术具备“领跑”实力;综合创新的生态体系持续优化,高精尖创新人才爆发式增长,创新、创业、创投、创客“四创联动”,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创新资源加快集聚、创新优势和特色明显。

调研深圳清华研究院2.JPG

调研深圳清华研究院

腾讯公司调研1.JPG

调研腾讯公司

调研比亚迪公司.JPG

调研比亚迪公司

麻建国主委对致公党深圳市委以及各有关部门、单位对此次调研工作的热情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中共十九大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并对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了战略性部署,而区域创新能力的提升正是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基点。当前,江苏也在推动区域科技创新协同方面采取了诸多措施,但与深圳相比,江苏在科技创新合作、一体化的协同创新、区域创新要素、创新资源整合等方面需要加强和完善。麻建国强调,深圳地处我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科技创新的最前沿,在建设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提升全社会创新能力方面形成了一套独特的“深圳创新密码”,比如多层次、全链条、动态式调整的创新政策体系,根植于全社会的开放、包容、鼓励创新的文化,以法治为基础的先进社会治理方式等,很多做法都值得江苏省认真学习借鉴。致公党江苏省委将认真总结梳理调研情况,提出有关政策建议。



调研致公党员企业中青宝互动网络股份公司.JPG

调研深圳致公党员企业中青宝互动网络股份公司

江苏省政协副秘书长、致公党省委副主委兼秘书长米其智,省政协委员邹毅实、汪云甲,致公党河海大学支部主委吉伯海、南京市委副主委黄南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