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内动态
无标题文档
【委员之声】秦引林:让失能老人“老有所依”不再是梦想
日期:2018-02-12 来源:薛雨花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秦引林.jpg

在今年的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江苏省政协委员、致公党南京市委委员、江苏柯菲平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秦引林提交的《加快推进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提案,提案聚焦我国老龄化社会背景下的家庭长期护理需求,引发了媒体的广泛关注。

我国在2000年就已进入老龄化社会,目前中国需要长期护理的失能老年人超过4000万人,而“421”甚至是“842” 的三代家庭人口结构模式,使年轻人无论时间还是精力都无法有效承担家庭照护责任,家庭护理功能日益弱化,长期护理严重不足。在这样的情况下,2016年7月,人社部首次启动上海、广州、青岛、长春等15地长期护理保险制试验,虽然目前运行时间尚短,成效还未完全显现,但现阶段的试点工作也暴露出该制度在国内发展面临的一些问题,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和社会的热议。

怎样才能让老百姓摆脱“一个失能老人,压垮一家人”的现实困难?秦引林建议,加快推进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使其尽快成为继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之后的“第六大社会保险”。主要建议如下:1、及时总结各地试点的经验,尽早出台国家层面的长期护理保险实施意见,起到顶层设计和“上位法”的指导作用。2、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建立规则,将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所涉及的各个方面串联起来,明确自身引导者、协调者、监督者和支持者的定位。3、未来在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定型后,应当继续沿着“跟从医疗保险”的原则,资金筹集应由个人、社会、企业、政府多方责任共担,个人和企业应适当缴费,尽快实现全民覆盖。4、申请服务程序和失能等级认定在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中是关键的技术环节,必须抓紧研制开发一套适合我国国情的护理等级认定的统一调查表,建立全国统一的护理需求分级和评估标准,可参考国外的先进经验,具体实施流程可设计为“申请—初审—确定”三个步骤。5、加快建立完善长期护理保险的服务体系,使长期护理保险和机构护理服务发展相互促进。6、针对失能老年人的生活照料、医疗保健和心理慰藉等长期护理服务,应根据实际需求分层次设计相应的服务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