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内动态
无标题文档
【大会发言】大力发展智能制造  加快推动我省先进制造业发展
日期:2018-01-29 来源:江苏省政协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吴晓蓓.jpg


吴晓蓓委员代表致公党江苏省委员会发言

近年来,我省围绕制造强省目标,将智能制造作为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大力推进,创建了一批示范智能车间,实施了一批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形成了一批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的细分领域企业,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居于全国前列。

  当前我省在智能制造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企业信息化总体水平仍然不高。即便在我省一些领先的制造业企业中,信息化水平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两化融合发展水平处于起步建设和单项覆盖阶段的企业比例仍高达82%,初步具备开展智能制造能力的企业比例仅有18%。

  (二)企业智能制造和信息化投入不足。尽管两化深度融合不断取得新进展,但很多制造业企业仍受传统发展观念影响,重扩大规模、提升产能,轻信息化融合。

  (三)与智能制造相关的现代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服务业市场还未完全打开,市场竞争性尚未完全体现,知识产权、数据产权等政策体系还不完善;信息咨询、智能技术供应、智能系统软件商、智能制造专业服务平台还未形成规模优势,供给明显不足;智能制造专业人才供应及培训服务体系发展相对滞后。

  为此,我们建议:

  一、强化标准引领,占据智能制造发展高地

  推进智能制造发展需要着力解决其中的共性和基础问题,而标准制定正是其中最大的痛点之一。能否在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制定工作中获得突破,是江苏占领智能制造的制高点,在全国智能制造发展中始终保持优势地位,从“制造大省”迈向“制造强省”的关键。目前,江苏已经在主导智能制造五大标准之一的工业大数据标准制定工作,下一步应在继续推进国家标准制定工作的基础上,在行业标准、产业链标准探索和制定方面投入更大精力、倾斜更多资源;充分参与已有标准验证和试点示范项目建设;集聚国内外、省内外标准化资源,与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充分协作,不断加强现有多政府部门间协调,集合政府部门、科研院所、骨干企业的资源优势,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我省智能制造标准化。

  二、以需求引领,通过产业链加快智能制造落地

  智能制造的推进,应从单个企业的项目实施提升到针对行业和产业链领域,通过在行业骨干企业智能制造工程的实施,让其对所在产业链上下游及配套行业形成庞大的、标准化的数据需求和智能制造需求,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及相关配套的物流、仓储、商贸等行业开展针对性的智能制造改造,以此打通整个产业链,形成“以点带链、以链带面”的良性循环,快速推进智能制造产业在我省的全面落地。政府在资金方面给予配套扶持,可以更具针对性地选择机械、冶金、电子、化工、纺织等我省传统优势行业,以推进产业链或行业整体智能制造发展水平为考核指标,采用招标方式集中扶持资金,鼓励产业链核心企业、科研院所、服务机构联合投标,共同推进智能制造在相关产业链和行业的落地、发展和推广。

  三、建立完善的智能制造服务体系

  面向全省智能制造发展的共性需求,汇聚、孵化和培育省内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咨询服务机构、骨干企业等,研究支持智能制造发展的服务支撑体系,建立智能制造综合服务发展模式及平台运营机制。打通上下游产业链与服务链,支持面向智能制造领域的规划咨询、工艺设计、创新研发、测评试验、检测认证、技术转移与人才培训等服务定制和服务交易。开展智能制造评测、规划与技术咨询、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提供、交互式MES标准符合性验证、工业企业CPS运营、智能制造人才培训等智能制造全流程服务。支持企业生产过程控制、制造供应链跟踪、远程诊断管理、产品安全等环节实时在线服务,打造一个贯通智能制造全行业、全流程、全要素的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