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内动态
无标题文档
【委员之声】梁洁:开启“引进来”“走出去”双向开放模式
日期:2018-01-28 来源:江苏经济报记者 张韩虹 洪姝翌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近年来,江苏经济发展速度和规模保持较快增长,特别是对外贸易结构和外商投资领域实现了不断优化。然而,省内各地在对外开放中还存在较大区域差异。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如何能够打开全面开放的新格局?省政协委员梁洁认为,需要加快“引进来”与“走出去”的双向开放。

江苏开放型经济长期走在全国前列,特别是外资引进已成为江苏一大特色和优势。梁洁介绍,她在调查中发现,我省进出口贸易中,苏州、南京、无锡的进出口额远高于其他城市,在实际使用外资方面,苏州、南京等地区依旧处于领先位置。江苏要实现区域均衡发展,形成全域开放新格局,需要促使省内城市间的开放合作。

在梁洁看来,苏州、南京等开放型经济发展程度较高的城市可利用自身的优质载体为开放型经济发展滞后的地区提供良好的发展机会。同时,还要从顶层设计着手,合理定位苏州、南京、无锡这三座城市的开放功能,强化其各自的优势地位,特别是苏州和南京要区分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定位。如苏州要重点发挥其在货物贸易和外商投资方面的优势;南京要在服务贸易的发展、对外人文合作和交流、国际科技合作、金融合作等多方面进行创新。

在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中,江苏正扮演愈加重要的角色,已有不少苏企成功走出国门。梁洁认为,要引导和鼓励更多的企业“走出去”,我省需要营造良好的政策条件,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如可简化和完善境外投资审批管理手续,完善境外投资统计监测系统,尽快制定境外投资保险制度,为企业在境外投资可能遇到的政治风险提供保护等。

目前,我省企业对于自由贸易协定的认知程度和利用率普遍不高,需要帮助企业熟悉和掌握自由贸易协定的关税减让安排、贸易便利化规则及原产地规则。鼓励企业使用自由贸易区内的投入品并在区内进行生产和加工,促进区内经济融合,不断增强企业在区域价值链中攀升的能力,提升其在区域价值链和全球价值链中的重要性。

对于已“走出去”的制造型企业,梁洁认为,要鼓励他们向“制造+服务”的方向发展,通过提供相应服务,提升产品附加值,促进制造业整体升级,并鼓励企业在出口产品的同时,出口自己的服务,推进服务贸易的模块化和集成化水平,改变企业的服务能力、盈利能力和增长模式,增强我省服务贸易的整体实力和全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