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内动态
无标题文档
【委员之声】件件关乎健康!政协委员、知名中医陈仁寿连交三份提案
日期:2018-01-27 来源:交汇点记者郁芬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陈仁寿.jpg

社区医院既是诊所又是健身房,治疗癌症可与肿瘤“友好”共存,像治理醉驾一样严格控烟……省政协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所所长陈仁寿一口气带来三个提案,内容看似“脑洞大开”,却有着大量的行医实践和专业基础,还借鉴考察了发达国家经验做法,为推动全民健康探路指向。

社区医院里备个健身房

  广场舞曾因扰民问题而备受争议。然而陈仁寿却认为,应该鼓励大妈跳广场舞,并且要为广场舞提供更多公益健身场所。

  “从临床来看,大妈跳广场舞省了很多医疗费用。人到中老年,如果不跳舞、不动一动,就会去看病。从中医‘治未病’的角度看,保持健康要往前端延伸,发挥好健身在预防疾病中的作用。”陈仁寿说,近年来,江苏不断推进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建了很多社区医院,全民医保体系基本形成,同时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群众体育普及程度不断提高。但是健身目前还停留在走路、社区跳舞等,健身场馆设施远远不够。需要通过顶层设计,加大公共财政对全民健身领域的投入,支持健身产品进入医保目录,探索将全民健身数据纳入电子病历档案,把健身运动纳入社区预防疾病指标考核中等,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美国有些州会记录居民健身时间,健身时间长、注重健康的人,购买保险费用可以低一些。在新加坡,一些社区医院的楼上就是公益性健身馆,鼓励居民常来健身,在我看来这就是健身与健康的深度融合。”陈仁寿建议,要像建设社区医疗服务场所一样建设大批高质量的公益健身场所,让百姓能方便地在家门口开展健身运动。一些小区从规划之初,就要核算小区入住率、居住人数等,配置公益的健身场所。

防治肿瘤,要防四大误区

  眼下肿瘤发病率呈现高发趋势,随着老龄化的到来,由癌症引发的发病率及死亡率也逐渐上升。陈仁寿表示,当前肿瘤诊疗水平不断提高,肿瘤患者的生存率与生存质量也大幅度上升,然而在肿瘤的防治上还存在不少问题,尤其要注意几个误区。

  一是“治重于防”,预防工作做得不够到位。“专家普遍关注‘灭瘤’治疗,其实预防肿瘤发生或控制肿瘤复发转移更加重要。”陈仁寿说,要在做好肿瘤科普宣传的基础上,做好肿瘤的筛查工作,尽量做到早诊早治,社区医院要承担筛查工作,将肿瘤常规理化检查纳入普通体检项目。

  二是盲目使用新治疗技术和药物。“目前大多数肿瘤缺乏特效治疗方法,各种治疗技术与药物层出不穷,从生物制剂到靶向药物,有时在尚没有公认的确切疗效情况下,就被我国医生首先试用,不仅导致医疗费用不断上涨,而且有的还产生副作用。因此对一些所谓的国际先进技术创新药物应当慎用,做到理性治疗。”陈仁寿以靶向药物为例,靶向药物在使用之前必须要做基因检测,而基因检测价格昂贵,很多公司介入之后,不做基因检测就开始用药,最终结果是用了药起不了效果,花了大价钱,人也没了。“要赶快研究,规范肿瘤的诊断和治疗,不能被企业、被国外绑架。”

  三是防止过度治疗。陈仁寿发现,经常会有病人同时或先后接受各种肿瘤治疗方法,造成身体的二次伤害。特别是放化疗的治疗过度使用,包括不考虑年龄或超量超次使用等,反而成为促使病人死亡的原因之一。这其中既有医生对疾病发展过程的风险评估过高、不按规范治疗的因素,更有患者和家属盲目追求“治愈”而希望多做治疗。“实际上,有一些肿瘤不一定要手术治疗,反而通过服用中药可以实现长期稳定、带癌生存。而且吃中药长期存活跟不断地做检查相比,费用大大降低。”陈仁寿介绍,他的病人里有的肺癌骨转移的活了七八年,还有鼻咽癌脑转移的人长期吃中药,各项指标好得很。反而有些人指标一恢复就去化疗,没多久人就没了。

  四是有病就往大城市跑。由于基层肿瘤防治能力不足,很多农村肿瘤病患只能去大城市求治,一发现肿瘤就花费高额费用手术治疗,最后没有钱术后康复。“要在社区设立肿瘤防治、肿瘤康复科,通过医保报销费用的倾斜把病人疏导在基层医院,同时充分发挥‘医联体’作用,打通转诊绿色通道,使后期康复治疗能及时向社区转诊,使得肿瘤的防治体系化、网络化。同时,大力发展费用相对较低的中医药,降低病人负担。”

像治理醉驾一样控烟

  目前呼吸系统疾病已是临床最常见疾病之一,肺癌的发病率已居于癌症之首。美国的一项调查发现,近年来由于加大控烟力度,肺癌的发病率明显下降,因此吸烟与肺癌的发病还是有相当大的关系。为此,陈仁寿建议进一步加大控烟力度,更好地预防呼吸道疾病甚至肺癌的发生。

  “随着城市文明建设的推进以及对吸烟有害健康的认识不断提高,近年来公共场所如会议室、医院、火车上等公共场所吸烟情况得到有效控制或有大幅度的改善。但总的来说,很多公共场所吸烟情况还是十分严重,如高铁站台、商场、酒店、电梯、人行道等人群密集的公共区域吸烟情况还是大量存在,其原因一是对吸烟的危害没有引起足够重视而宣传不力;二是政府控烟力度不够,缺少处罚措施。三是吸烟者由于自身成瘾的原因无法控制。”陈仁寿说,真正做好控烟,一定要加大处罚力度。“有人会说,处罚难操作,但当年治理醉驾有人说难;举报高速上占用应急车道也有争议,后来都治理得很好。抽烟造成的是公共危害,对个人来说抽烟也会成瘾。我想,无论采取多么严厉的控烟措施,最终都会得到理解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