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内动态
无标题文档
肿瘤发病率逐渐上升 半数患者盲目选择靶向药物省政协委员呼吁规范精准治疗肿瘤
日期:2018-01-25 来源:江苏工人报 徐嵋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据国家癌症中心日前发布的2017年最新中国肿瘤现状和趋势,我国肿瘤发病率呈现强烈高发趋势,在江苏,恶性肿瘤已位居死因排名第一位,这种情况也引起了省政协委员的密切关注。昨天下午,参加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委员们纷纷冒着严寒带着提案前来报到。记者了解到,如何规范精准治疗肿瘤成为不少委员关注的重点。

“我这次带上两会的提案之一是关于肿瘤防治的,我觉得目前对于肿瘤的诊断和治疗缺乏有序规范,肿瘤治疗技术尚需规范精准。”省政协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所所长陈仁寿告诉记者,目前我省肿瘤治疗机构发展迅速,各种先进治疗方法广泛开展,然而一个病人会跑上多个医院,同样的肿瘤不同的医院往往意见不一,让患者无所适从,这说明肿瘤的诊断与治疗还不够规范与精准,学术上还有待进一步研究与提高。
陈仁寿同时强调,对肿瘤来说,防比治更重要。但是近几年来,“治重于防”的现象较为严重,预防工作做得不够到位,其实预防肿瘤发生或控制肿瘤复发转移更加重要。他建议各方高度重视肿瘤疾病的高发状态,将肿瘤预防纳入常规疾控工作之中;进一步规范肿瘤的诊治工作,把肿瘤规范治疗纳入省级重大科技研究项目,建立并发布比较规范和权威的治疗方案;在做好肿瘤科普宣传的基础上,做好肿瘤的筛查工作,尽量做到早诊早治。

“去年两会上我建议将肺癌靶向药物纳入医保,结果受到了高度重视,我省于2017年9月已正式将该类药物列入医保目录,患者月均治疗费用从7000元降低到2000元左右,切实造福了患者。”省政协委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胸心外科主任薛涛高兴地告诉记者。
不过,新的问题又出现了。薛涛表示,在肿瘤靶向药物纳入医保后,相当一部分肿瘤患者开始绕开基因检测而盲目选择使用靶向药物。“所有的靶向药物都有特定的适用患者,只有携带了特定基因变异的患者才有更好的治疗效果,如果错用靶向药物,可能疗效不显著,甚至会延误治疗、加速病程恶化。”
薛涛调研中发现,我省基因检测技术和服务能力均居国内领先地位,大部分三级甲等医院具有基因检测能力,但这些医院院内基因检测率仍然不到40%。究其原因,最主要是由于基因检测属于自费项目,较高的检测费用让患者不愿意检测。另外,受公众健康观念的影响,很多患者更愿意花钱去治病,在科学精准防病上缺乏足够的重视和投入,从而选择放弃基因检测。“因此,我此次带上会的提案之一就是建议将肺癌靶向治疗基因检测费用列入医保报销范畴。在所有的恶性肿瘤中,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是最高的,而肺癌治疗中靶向药物较多,基因检测就显得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