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内动态
无标题文档
【委员之声】薛涛:加强我省儿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
日期:2018-01-24 来源:中新网南京1月23日电 (记者 朱晓颖)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江苏省政协委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胸心外科主任薛涛携《加强我省儿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的提案参加省政协会议,他表示儿科医务人员工作量大、技术要求高,患儿长期存在看病难、住院难现象。以江苏为例,许多儿科医生每天要接诊百余名儿童;与其他科室的医生相比,儿科医生收入待遇不高,影响了儿科对优秀人才的挽留和吸引力,医务人员流动大,人才流失多。

  他还观察到,一些综合医院儿科设施条件差。多数综合医院的儿科,缺少专有的检查设备仪器、实验室检查项目,缺乏儿科病房各种功能设施如儿童游戏室、穿刺室等;在专科建设上缺少专科重症监护病房、专科特色门诊、小儿外科等各专科,导致患儿就医不便。

  薛涛认为,目前,不管是全国还是江苏,儿科医生、护士数量远远不能满足社会需求。2016年11月公布的《中国儿科资源现状白皮书》显示,按照2020年每千名儿童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要达到0.69名的目标,全国儿科医生数量缺口约为8.6万名。

  作为经济发达省份的江苏,现有儿童专科医院10家,已是全国最多的省份,但依然面临儿科临床需求增长与儿科医师队伍萎缩的矛盾。

  薛涛建议,加大儿科医生培养力度,医疗机构积极扩招儿科医生及护士,重点培养具有基本理论素养、成熟实践技能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同时,完善儿科诊疗体系,推进儿科专科医院与地方基层医院合作,以先进的技术、高水平的管理带动地方医院共同提高,达到儿科诊疗的均质化。

  薛涛还建议,合理确定儿科医务人员工资水平,使其收入不低于本单位同级别医务人员收入平均水平。对儿科医护人员的职称聘任、职业规划有更好的政策支持,激发儿科医疗岗位人员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