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内动态
无标题文档
学习贯彻十九大,开启履职新实践
日期:2017-10-26 来源:米其智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照片_副本.jpg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成功召开,大会通过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工作报告,确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召开的一次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大会,将引领中国稳步迈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一是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把思想统一到十九大的精神上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认真学习、全面领会、积极实践这一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各项工作的全过程,体现在工作实践的全方位。继续开展专题教育活动,通过专题辅导、宣讲、座谈交流、理论研究等多种形式,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致公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最大共识,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导广大成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判断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二是积极围绕十九大明确的新目标新方略切实做好履职工作

  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新目标明确了各项工作的重点和要求, “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践就是我们履职的新实践。与新时代相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也发生转变,“人民群众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就要求我们履职工作要切实围绕目标,认清主要矛盾。要团结广大成员共同为中国道路、中国方案贡献力量和智慧。

  开展参政议政,围绕十九大确定的发展战略和各项奋斗目标积极进行调研工作,特别是围绕五位一体等国家战略组织动全体党员深入调研,汇聚智慧,贡献力量,做到明实情、出真知、献智慧、解难题。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目标,发挥特色优势开展社会服务,要充分发挥党派高层次人才密集、智力密集的优势积极投入到扶贫攻坚的实践中去,充分调动党内资源为实现真脱贫、脱真贫的目标做贡献,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贡献,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做贡献。

  三是发挥“侨”“海”特色,汇聚海内外资源,服务新时代新目标。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将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侨”“海”是致公党的特色,汇聚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最大限度地把广大归侨、侨眷、留学人员和海外侨胞团结起来,汇聚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圆中国梦,这是“致力为公”的光荣传统,更是“侨海报国”的时代使命。

  我们要在学习贯彻实践十九大精神中,将 “侨”“海”特色转化为“侨”“海”工作中的优势。要充分掌握研究海外侨情,了解广大留学人员的情况,利用多种形式、通过多种渠道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向所联系的归侨、侨眷和广大留学人员以及海外华侨华人进行介绍宣传,要服务好团结好凝聚好广大海外侨胞、海外留学人员,及时反映他们的意见建议,充分调动海外力量服务国家发展目标。要积极向海外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成就和中国的现状,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增强中国自信。要围绕着国家对人才的需求,开展海外引才引智工作,继续扩大实施“引凤工程”,为引进更多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服务国家发展发挥自身独特的作用。特别是围绕十九大所确立的发展战略有针对性吸引海外人才、海外智慧,为实现两个百年目标汇聚力量。

  四是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参政履职水平。

  “打铁必须自身硬”。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中全面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建设提高到新的高度,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执政党建设的成功经验,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是个全面系统的工程,我们要以“发掘履职人才、发挥各级组织和党员作用”(“双发行动”)为抓手,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一是加强思想建设。继续开展好“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同行”专题教育活动,贯彻十九大的精神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思想上成为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参政党。二是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各级组织领导班子的学习教育工作,不断提升领导班子政治定力,提升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同时加强纪律监督,在履职实践中更好地把握好组织的发展方向。三是加强组织建设。不断加强组织的组织活力,充分调动和发掘组织自身和党员的智慧,提升参政议政的水平和能力,用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履职尽责打下坚实的基础。四是加强制度建设。认真对照十九大的精神,对各项工作机制和制度进行梳理,健全完善相关制度体系用科学化、时代化的制度来保证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五是加强能力建设。要以党为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八项能力”要求,通过教育、培训、锻炼等方式不断提升民主党派建设的五项能力,建设一支真正有水平能力的参政党履职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