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无标题文档
【喜迎中共二十大】傅阳:肩负起履职为民的使命
日期:2022-10-11 来源:团结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在中共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团结报》推出“矢志不渝跟党走 携手奋进新时代——新型政党制度·非凡十年(话心声)”栏目。致公党江苏省委会副主委、南京市委会主委,市人防办主任傅阳受邀,讲述其所在领域的十年巨变、奋斗故事,对新型政党制度的感悟思考和对中共二十大的祝福心声。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NeoImage_副本.jpg

肩负起履职为民的使命

关切群众利益,积极参政为民,做好社会服务,是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能的必然要求。作为在政府部门担任领导职务的党外干部、南京市政协常委和致公党南京市委会主委,我深感责任重大,并努力肩负起应有的使命与担当。

“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是人防部门的使命任务,做好人民防空军事斗争准备的同时,“平战结合”成为人防工作服务民生发展的机缘与考验。

2013年2月,我到南京市人防办工作。近十年来,南京人防工作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实现了转型跨越发展,一方面由单纯的人员防护转型为人员防护与重要经济目标综合防护,警报通信全面升级,指挥体系日臻完善;另一方面统筹融合地下空间资源,人防工程面积实现翻番,布局功能更加科学合理,“地下长城”在南京实现不断蜿蜒成长。

转型发展过程当中,我们紧密贴近服务民生社会需求,有重点的建设各类人防设施,增强人防工程建设与社会需求融合度,积极拓展惠民工程新阵地。

每年开放人防工程供市民免费纳凉,成为南京人防发挥资源优势服务社会的保留节目。在防空洞避暑,不费电,不花钱,温度适宜,是很多南京人心目中很惬意的事。今年夏季超常规的高温天气,南京人防纳凉点不经意间成了“网红打卡点”。

此外,南京市人防办每年还向市民免费发放人防应急救援包,至今累计已经超过100万个,持之以恒提升广大市民人防意识、知识和技能。

近年来,南京市非常重视创新示范项目建设。作为南京市政协常委,我在早年间就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提过关于居民楼屋顶绿化改造的提案。加强屋顶绿化管理,关系市民切身利益,因此我今年又提交了《规范屋顶绿化,推进低碳城市建设》的提案。近日,我也将该提案带到市政协常委会上作了大会发言,得到了市政协主要领导的肯定,协商成果还被市政协转化为建议案,报送中共市委、市政府供决策参考。在人民政协平台,大家的充分协商互动,让协商议政出新彩,凝聚共识更有力,彰显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巨大优势。

去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我们将迎来中共二十大的胜利召开。站在这个历史关键节点上,回望致公党南京市委会过去10年的奋斗历程,对于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具有重要意义。

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是参政党义不容辞的责任。从2012年起至今,致公党南京市委会整合资源、集中优势,从教育培训、医疗诊治、以购代捐、捐款捐物等方面,组织党内医卫专家和企业家十次走进贵州毕节、三次走进四川泸州等地,开展“致公课堂”“致福送诊”活动,建设“致公科技教室”“致公图书角”、“数字党建活动室”,为当地培训教师达6000余人次;走访慰问贫困家庭,回访受助学生,为当地人民群众送去致公党的温暖。

今年初,面对再次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南京致公党党员自觉扛起责任,担起使命。市委会第一时间发布倡议书,多渠道宣传中共党委和政府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传播防疫科学知识;医卫界党员选择逆流而上,身穿“白甲”,为人民群众筑牢生命健康的安全屏障;广大党员立足工作岗位,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建言献策。据不完全统计,仅上半年全市有近300人次致公党党员参与抗疫志愿服务,累计捐款捐物价值40余万元。

中共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意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致公党南京市委会将继续团结带领全市致公党党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发扬“致力为公”的优良传统,勇担“侨海报国”的时代使命,以奋进新时代,争创新业绩的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南京致公的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