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无标题文档
市委会纪念司徒美堂诞辰150周年文章被《挚友》杂志采用刊登
日期:2018-07-17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今年是司徒美堂先生诞辰150周年,市委会结合主题,开展系列座谈、征文活动,胡勤刚主委撰文《爱国侨领  致公先驱》被省委统战部《挚友》杂志第三期刊登,原文如下:

 

  司徒美堂先生是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是深受海内外人士尊敬的著名华侨领袖,是中国致公党卓越的创始人之一。

  一、闯北美安良堂,高举义旗聚侨胞

  司徒美堂原名羡意,字基赞,1868年出生于广东开平县。1880年3月,年仅12岁的司徒美堂抱着闯“金山”寻找出路的冀望,登上了开往美国的轮船“卡力”号。

  初到美国,司徒美堂英语不好,只能在一家餐馆打杂,经常受到美国流氓和种族歧视者的欺辱,处处受气的经历促使他在17岁时拜堂盟誓,加入了洪门致公堂,并于1894年在波士顿另行组织了“安良工商会”,简称“安良堂”,仍隶属于致公堂系统之内。安良堂以“锄强扶弱,除暴安良”为号召,拥司徒美堂为“大佬”(即洪门大哥)。从此,司徒美堂在纽约建立了自己的一番势力,成为洪门致公堂的实力派,甚至请到了罗斯福担任法律顾问。

  1904年,司徒美堂在波士顿第一次见到革命先贤孙中山先生,聆听了孙中山的许多革命道理,了解了民主革命宗旨,提高了政治觉悟。为支持孙中山领导的革命斗争,司徒美堂力促致公堂联合同盟会成立“洪门筹饷局”,开展大规模的筹款活动,甚至将加拿大的4所致公堂大楼典押出去,筹集资金,为革命出力。孙中山就任南京临时政府总统后,司徒美堂以美洲致公堂总理的身份,发动各地致公堂与孙中山通电300多封表示拥护。

  二、抗日寇急奔走,发动华侨赴国难

  “九·一八”事变后,司徒美堂要求洪门兄弟“为民族独立,为国家争生存,输财出力,精诚团结,一德一心,共赴国难”。“一·二八”上海淞沪抗战打响后,司徒美堂立即通电全美致公堂成员以实际行动支持抗战,并将捐款直接汇给蔡廷锴本人。“七七事变”爆发,司徒美堂立即发起成立“纽约华侨抗日救国筹饷总会”。虽然他年事已高,但仍积极奔走于美洲国家,宣传抗日救国。在美洲致公党爱国精神的感召下,檀香山、菲律宾、马来西亚的洪门分会纷纷提出“团结合作,贡献抗战”。

  1941年底,司徒美堂在途经香港赴重庆参加国民参政会议时,因太平洋战争爆发,在香港陷于日本特务之手。他拒绝了敌人的威逼利诱,在中共地下组织和爱国洪门人士的营救下化装脱险。司徒美堂因跛足而手执木杖,步行200多里进入广东东江游击区,最后辗转到达重庆,受到中共周恩来、董必武、邓颖超的热烈欢迎。

  为使侨资直接迅速用于抗战,司徒美堂在重庆创立华侨兴业银行,自任董事长,开办侨汇业务,吸纳了大量资金,为抗战取得胜利起到了重要作用。司徒美堂本人也成为捐献最多的17名华侨之一。致公党也被中国共产党列入中国“愿意参加抗日救国事业的各党派、各团体”之中。 

  三、明大义恶内战,反对独裁促民主

  抗战胜利后,1945年3月12日,纽约召开的“美洲洪门恳亲大会”上,在司徒美堂的倡议下,决定将致公堂改称为“中国洪门致公党”(注:这是美洲的致公党,同后来在国内成立的致公党不是同一组织),司徒美堂被推举为该党美洲总部主席,但这中国洪门致公党没有明确的政治纲领,还只是一个社团性的群众组织。

  1946年初,司徒美堂率领美洲各地洪门代表,回上海参加“五洲洪门恳亲大会”,拟以“华侨政党”的身份参与祖国的建设事业。这些久别祖国的老华侨以为凭着对辛亥革命有过贡献,八年抗战也为祖国出钱出力,海外归来,一定会得到祖国人民和政府的热情接待。回国前夕,他们分别致电蒋介石、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同盟。中共和民盟都复电表示欢迎,惟独蒋介石未予答复。洪门代表回国后,亲眼看到蒋介石正忙于准备内战,四大家族则忙于“劫收”发财,美国兵代替了日本兵,老百姓仍处在水深火热之中,因此大失所望。

  6月21日,司徒美堂去见蒋介石。蒋对他只是寒暄应付,十分冷漠。23日,司徒美堂到南京梅园新村拜会中共代表,周恩来不但热情接待,后又两次亲赴司徒美堂寓所晤谈,还邀请他到解放区去参观。一冷一热,迥然不同,给司徒美堂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为他认清形势,疏离国民党,接近共产党,从而开始了他一生的重大转变埋下了伏笔。

  四、表敬意立场坚,接受中共的领导

  1946年11月,国民党“伪国大”即将召开,司徒美堂拒当“伪国大”代表,蒋介石指使杜月笙等人进行游说甚至威胁司徒美堂:“蒋叫你当,你就当,他不是好惹的人。”司徒美堂拍案而起:“我司徒美堂说不当就不当,告诉蒋某人,难道我司徒美堂就好惹吗?”紧接着,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又出面“调解”,邀请他到美国大使馆吃饭,结果宴会不欢而散。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发出了“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他公开声明拥护中国共产党及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组建人民民主政府的主张,亲书“上毛主席致敬书”,表示衷心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向“出斯民于水火的毛润之先生致敬”,并郑重表示:“新政协何时开幕,接到电召,当即回国参加”,并在香港报纸上发表《拥护中国共产党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的声明》,并对陈其尤等重建致公党总部工作备加推崇且表示“中共中央及民主党派所号召以四大家族除外之新政治协商会议,进行组织人民民主联合政府之主张,余认为乃解决国内政治问题惟一良好之方法,热诚表示拥护,并愿以八十有二之高龄,为中国解放而努力。”

  五、返祖国发余热,拳拳之心照汗青

  1949年1月,毛泽东发函,邀请司徒美堂回国参加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司徒美堂断然拒绝孔祥熙对他的威胁和警告,带着一颗爱国之心,悄然离开了居留将近70年的美国。

  司徒美堂终于踏上了他热爱的故土,回到了祖国温馨的怀抱,他带着美洲华侨对祖国的深切情谊,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会议,热情地向大会表示衷心致贺。在新政协大会上,司徒美堂以致公党的名义向大会递交了一份关于维护海外华侨权益的提案,开创了民主党派集体提案的先河,成为政协史上第一份党派集体提案。在他先后担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并兼华侨委员会委员(以致公党身份)、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和全国政协委员期间,司徒美堂不顾年迈足跛,亲自到广东侨乡视察土地改革运动,经常向国外华侨发表讲话,报告祖国解放后的情况,宣传抗美援朝,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政策,不遗余力地扩大华侨的爱国大团结。

  1955年5月8日,司徒美堂因脑溢血在北京与世长辞,享年87岁。10日,司徒美堂公祭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周恩来亲自主持公祭大会,灵前摆着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送的花圈。遗体安葬在八宝山革命公墓。国家以如此隆重的公祭仪式,作为对这位“洪门元老,一生爱国”的华侨老人的最高褒扬。

  六、承前志启后新,不忘初心携手行

  司徒美堂先生的一生一直以爱国为己任,表现出热爱祖国、献身祖国、勇于担当的爱国主义精神。在每一个历史转折的关头,他都追求进步,向往光明,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头。

  平生多感激,忠义非外奖。今年是司徒美堂先生诞辰150周年,我们深情追忆司徒美堂先生胸怀坦荡、致力为公的崇高人格,爱国爱乡、与国同忧的博大情怀,追求真理、与时俱进的优秀品质和坚忍不拔、奋斗不止的自强精神,深切缅怀先生为近代中国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如同翻看了一部厚重的爱国主义史书,回顾中国致公党90多年的风雨历程,更切实感受到,中国致公党的光辉历史是追随中国共产党脚步,从而不断进步、不断完善、不断成长的发展史,是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亲密合作史,是逐步提升参政水平、发挥“侨”“海”特色优势、推进国家政权建设的参政史。

(作者:致公党江苏省委副主委、南京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南京市委主委、南京市口腔医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