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无标题文档
梁洁:将南京打造成具文化自信和品牌影响力的国际会展名城
日期:2017-10-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面对新时代的新使命,致公党南京市委副主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南京市分会会长、会展办负责人梁洁10月19日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南京作为“一带一路”节点城市、长江经济带门户城市、长三角区域中心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的优势,以历史名城的文化自信和底蕴,更要坚定地瞄准国际标准,加快打造国际会展之都的目标,主动适应会展业发展新常态,以“六个一流”建设为抓手,开启南京会展业发展新征程。

梁洁副主委介绍,党的十八以来,在南京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南京会展业紧紧围绕打造“国际会展之都”的目标定位,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全面推进全市会展业向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信息化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拓展国际视野,加快国际合作

德国斯图加特展览公司入驻南京,成立首家合资的(南京)斯图加特展览公司,今年来优化展览项目合作。南京成功引进“国际旅游及房车展览会”、“世界职业教育大会暨展览会”等6个德国品牌展览会来宁举办。南京市政府会展办加入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ICCA),通过专业平台交流增强城市目的地影响。南京宁菲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成为UFI注册会员,其主办的“亚洲户外用品展览会”、“亚洲自行车展览会”获得UFI认证,极大提升了南京会展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2017年以来,注重引进会展项目的国际化品质、品牌化标准,先后建立起与励展博览集团、北辰会展集团、汉诺威展览公司、香港贸发局等国际、国内知名会展机构联系渠道,加快会展业国际国内合作步伐。引进来宁举办的中国(南京)国际智慧医疗·大健康·药物安全博览会、2017中国国际物流科技博览会、2017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2017中国国际货代物流行业发展峰会等层次高、规模大、辐射带动作用强的展会项目。

推进自主品牌成长,提升展会品质

十八大以来,南京市着力培育打造具有当地特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定时定址在南京举办的专业品牌展会,是南京会展业发展的重要任务。五年来,南京成功新办“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中国(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和信息服务交易博览会(简称南京软博会)、“中国(南京)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博览会”、中国南京文化创意产业交易会,“南京国际时尚消费品博览会”等20多个具有南京文化特色和产业特点的展会活动。特别是今年以来,围绕提升会展项目国际化品质、扩大项目国际交往功能、提升项目与南京主导产业契合度等方面进行专题对接、研究,取得实质性进展。亚洲户外用品展览会、中国(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及信息服务交易会、南京国际度假休闲及房车展览会、南京广告技术设备、中国(江苏)国际糖酒食品交易会、世界职业教育大会暨展览会、全球软件大会等展(博)会活动,展会规模品质、国际化程度都有很大提升,得到国内外会展业界的密切关注。

       

完善政策整体规划,优化发展环境

梁洁副主委介绍,十八大以来,南京市政府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会展经济发展的意见》、《南京市会展业管理办法》等政府文件。修订出台《南京市会展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南京市会展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指南》,加大对专业类展览项目、国际性展会项目扶持力度,会展专项资金使用指向性进一步明确、科学,投入引导更加合理、透明、积极。

改善会展硬件设施,提升会展功能

五年来,南京会展硬件条件提升迅速。改造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一期,完成二期工程,开工建设三期工程,目前室内展览面积达到10.5万平方米,展馆周边配套建设稳步推进。以其和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作为核心区的“会展城”建设正式启动实施。玄武国际会展中心老馆换新颜,强化配套服务功能提升;国际青年交流中心、江苏大剧院、江宁会展中心、江苏国际农业展览中心分别投入使用;“溧水特色会展小镇”规划建设等,进一步提升了全市会展业发展硬件条件和生态环境。

今年以来,南京市会展办加强对主要展览场馆指导,强化服务意识,促进标准化建设,提升南京会展场馆服务保障质量。在硬件上提升、技术上加强互联和“大数据库”建设;在管理上严格落实管理规范,认真落实各项安全保障措施,细化工作预案,确保每个展会活动安全、无事故。

健全会展组织机构,增强服务能力

按照大会展融合发展要求,适时调整会展经济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增强部门领导力量。积极稳妥推进南京会展行业协会改革。在省会城市中率先成立会展经济研究会,完善会展管理、服务、研究体系,指导成立区域会奖旅游联盟,以进一步加强会展企业间互动。市会展经济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按照市政府要求,全力支持展会举办。根据大型展会需要,由南京市贸促会(会展办)主动牵头召开不同范围的工作协调会,现场办公,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为展会城市影响和项目落地奠定良好基础;积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注重服务创新,对接展会项目提升品质、扩张规模;积极策划品牌展会活动,搭建产业发展桥梁;努力谋求中外会展强企项目进行强强联手、合作交流。南京整体的会展服务环境综合评价进一步增强。

               

搭建立体宣传格局,提升城市会展品牌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围绕打造南京会展名城主题,坚持将南京会展业发展优势与城市区位优势、人才优势、产业优势等资源整合策划,发挥公共政策实施撬动作用,及时对外多渠道、全方位、高品质地开展南京会展宣传推介活动。

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移动互联等新兴媒体融合,加强展会全过程、全方位、系统性宣传,不断扩大国际国内和区域影响力,2017年初步实现了多角度聚焦、多形式联动的网络互动、报纸宣传、专题推介的立体宣传态势。组织层级高、受众广的专题推介,仅2017年,就先后在北京、上海、杭州、澳门等地举办“约会南京·展望未来”为主题的系列法;加强与国内机构(部门、地方)交流合作;指导、帮助企业做好展会前宣传推广、展会期间活动宣传、展会后总结宣传,在宣传了展会品牌、宣传了会展企业的同时,彰显了会展作为城市名片对南京服务和南京城市美誉度的提升价值。

新时代、新使命,会展要有新作为

十九大的召开,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梁洁副主委表示,在新的形势和环境面前,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战略发展机遇,突破瓶颈,与南京城市定位、品牌打造和产业特色高度融合。南京作为长江经济带门户城市,会展业要更好发挥好现代服务业的引擎作用,将以加快打造国际会展之都的目标,主动适应会展业发展新常态,以“六个一流”建设(一流的会展环境、一流的会展设施、一流的会展品牌、一流的会展企业、一流的会展人才、一流的会展服务)为抓手,实现会展业发展的新跨越。

进一步提升南京会展国际影响力

在下一步的会展工作中,南京将推进“开放带动”战略,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充分发挥国际展览业协会、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等国际会展组织优势,引进国内外知名会展企业集团总部,实施“以民引外、民外合璧”战略,推进民营企业对外合资合作。依托北、上、广等一线会展城市国际平台,参与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京津冀)等区域的会展合作。加强南京与“一带一路”沿线会展城市、港澳地区及世界各国的会展交流合作,打造打响“国际会展城市”的名片。

加强南京会展品牌建设,放大会展业对产业的巨大拉动效应

树立品牌意识,创新品牌机制,加大品牌展会内外宣传工作力度,政企联手,开展大规模对外宣传促销,强化优势互补,加强与境外友好媒体的交流合作,扩大传播覆盖,形成整体合力。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等技术融合,探索网上展会等线上线下结合的商业模式,实现“互联网+会展”品牌提档升级。

制定并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行业规划和发展对策,发挥公安、工商、城管、税务和博览局(会展办)等政府职能部门作用,对会展经营秩序和市场进行有效监管。加强产业规划,提升南京会展业与城市产业融合度。以会展市场需求为导向,促进会展业与城市产业的互动。培育展览市场主体,形成“龙头带动、多方竞争”的格局。

             

积极探索“会展+”格局,打造国际会议目的地

一方面,紧密结合电子信息、汽车制造、软件、生物医药、新型光电以及金融、服务外包、户外用品、珠宝奢侈品、佛事文化用品、农产品等主体产业和新兴行业,打造自主品牌展会活动。另一方面,积极探索“会展+体育、旅游、科技、文创、餐饮、物流、休闲娱乐”等发展模式,通过“1+12”有机融合,提升、放大、创新“会展+”价值,打造会展行业新格局。

注重提升国际会议举办的数量和质量,发挥南京文化名城和南京定位“一带一路”节点城市、长江经济带门户城市、长三角区域中心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的优势以及扬子江城市群的引领作用,拓宽会议产业发展空间。开通“绿色”通道,提供周到满意服务,利用好专项资金进一步加大对品牌展会、国际会议扶持力度。发挥南京科教资源丰富的优势,鼓励和支持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举办国际性学术交流合作会议、论坛。借助UFIICCA等国际、国内会议市场,主动出击,争取更多的国际性和“国”字头重要会议落户本地。立足现有基础重点打造全球会议目的地城市功能板块建设。

进一步完善会展硬件,大力推进“会展之都”建设

加快会展机构与会展产业周边资源向重点区域集聚,整合资源做大做强。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三期工程、溧水会展特色小镇建设按照国际标准,实现展馆设备智能化、管理模式人性化、时尚化,用科技化、新颖化打造南京一流的会展硬件设施。加快对江北新区、南京综合保税区龙潭片区与禄口空港特色会展区,以及南部新城会展区的规划建设。发挥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的优势,推进“会展特色小镇”建设,形成特色突出、错位发展的良好局面。

最后,梁洁副主委充满信心地表示,面对十九大开启新时代这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南京会展业要在新的形势和环境面前,以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机遇,突破瓶颈,与南京城市定位、品牌打造和产业特色高度融合,促进整合资源,进一步推进南京会展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市场化建设,打造具有品牌和独特文化魅力影响力的国际会展名城。(袁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