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党员风采
无标题文档
行愿无尽 为善最乐
日期:2017-11-02 来源:董海涛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我叫董海涛,很多人都称呼我“董总”或者是“董校长”,因为我是一名创业者,我创办的公司是一家职业培训学校,但我更喜欢朋友们称呼我“董老师”,因为做老师,站在那方寸讲台上,不求能指点迷津,只为传播真理,才是我真正的梦想。

在经济效益与社会公益之间,我选择了后者

    2006年,我怀揣着梦想即将实现的激动,站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我创办的南京智联职业培训学校在南京市玄武区正式成立了,完成了实现梦想的第一步,接下来面临的问题就是学校往哪个方向发展?怎么发展?经过多方考察,两条路摆在我眼前:一是市场化招生、市场化运作,紧跟市场需求,什么赚钱就设置什么专业,捞到人生“第一桶金”,尽快实现个人的财富飞跃;另一条是和社会公益结合,与政府合作,从减轻、解决社会压力出发,为政府解忧。一边是彼时市场上火爆的各类蓝领技术人员培训班,招生简单,培训周期短,资金周转灵活,这对创业初始阶段的我来说,都是巨大的诱惑;另一边是与政府合作,会不会手脚束缚不能自由发展的担忧以及对社会公益事业市场前途未卜的不确定。我的内心无时无刻不在挣扎斗争,但最终我还是决定坚守最初的梦想,回归教师本身的角色定位,以教会学生掌握技巧和本领为根本,与政府合作,在推广社会公益事业中实现自身价值。

    年轻创业者敢闯敢拼的劲头促使下,我说干就干。在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南京智联学校为南京市下岗失业人员送去了第一期免费培训课程,并通过这次实践经验,迅速定位了“培训、就业、创业三位一体”的职业培训模式,不仅仅对下岗失业人员在掌握生存本领阶段进行技能和技巧培训,在中后期的就业和创业环节将继续跟踪指导,以期达到实实在在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实现自我成长,减轻社会压力,用成功的例子示范引导更多下岗失业人员,推广一种自强、自立、拼搏、成功的精神。

    2009年,和燕路十字街的一处居民小区内,一个普通的刮痧理疗诊所开业了,这个普通的诊所却受到了下关区人社局培训中心的关注,并派来相关领导参加开业典礼。这是我们智联职业培训学校下关区刮痧班培训学员殷弟美开办的刮痧诊所。诊所的选址、装修以及开业前的宣传都是在学校指导下进行的。开业当天,除邀请相关领导到场祝贺鼓励外,学校还派出十名优秀学员到场助阵,殷弟美的诊所开业当天就一炮打响。在学校对她的持续指导下,她不断努力提升能力空间,诊所业务一直到现在都很红火,不仅解决了自己的生活问题,还在迈皋桥购置了一套房产,现在第二家诊所正在筹备中。2012年白下区学员王青在学校培训结束后,采纳了学校对其针对性的指导建议,选择了先就业再创业的稳健创业模式。一年的就业经历,丰富了他的经验,也积累了一定的顾客源,为他后续的创业奠定了基础。他创办保健诊所后,我们无偿将保健类培训班对其开放,方便他进行宣传,经过多方共同努力,现在他的诊所经营基本稳定,生意也越来越好。

    像这样励志的事例还有很多,我经常也会到学员的诊所去坐坐,或是带着朋友们一起去“检查检查”学员们的手艺技术,每每看到他们的生意越来越红火,对生活的信心越来越足,我就坚信当初的选择没有错。

人生的磨难是一种历练,更是促人向善的催化剂

    2015年10月,命运似乎过早地想对我“下判决”,我被确诊患上了胃癌Ⅲ期(即胃癌中晚期),拿到诊断书的那一瞬间,第一个跳入我脑海的便是“我的学校怎么办?”,我不得不重新对人生开始新的思考。无论对于家庭还是事业,都不允许我就此向病魔妥协。我要特别感谢我的太太,在病魔缠身最艰难的日子里,她的不离不弃和尽心照料是我最大的精神支柱,也是我如今依然能在公益之路上继续前行的动力。

    生命的长度有限,可宽度是无限的,也许是因为经历过生死较量,我更加明白了雨果说过“有了物质,是为了活着,有了精神,那才是生活”,所以,想要追求生命的宽度,要得人生精彩,就必须首先追求精神富足。

    2016年初,还在医院进行康复治疗时,我就开始参与谋划南京市女子监狱的公益拍卖活动,与南京女子监狱以及益生同心儿童发展基金会联合,共同发起旨在帮助困难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助学基金,将服刑人员制作的刺绣、书法、绘画等各类手工作品,通过爱心拍卖的方式募集资金,并在南京女监的全程监督下,由基金会将所筹资金分批发放给在押困难服刑人员家属手中以帮助他们的未成年孩子完成学业,让他们感到社会关爱,增强改过自新的信心。

    2017年3月、5月和7月份,我继续以个人名义持续为南京女子监狱服刑人员以及她们的未成年子女策划慈善捐款以及文化交流活动,除了筹集慈善捐款外,我还组织策划了图书捐赠及置换活动,捐出一本书,或置换一本书,让图书流动起来,发挥最大价值。我精心挑选积极向上、富有人生哲理的好书提供给南京女子监狱图书馆,希望通过读好书,能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发现生活中的真善美,做一个积极乐观的人。也因为我多年来对公益事业的付出、对南京女子监狱的持续关注与帮助,我先后被授予南京女子监狱 “最美帮教志愿者”,“全省司法系统最美帮教志愿者”的荣誉称号,这是对我一直以来热心公益事业的肯定,更是对我人生的鼓励,我要继续将公益之路进行下去。

投资的项目千千万,德行善举是唯一不败的投资

    社会需要爱,爱需要接力,需要放大,才能持久作用发力,在各级组织和各界人士的关心帮助下,我的公益事业队伍越来越壮大。2014年12月我加入了致公党,成为一名光荣的致公党员,发挥自身优势,参与社会服务,也是作为党派成员履职的重要方式之一。在组织关心下,依靠党派平台,我的公益事业迎来了新发展。2015年,在致公党南京市委会的协调沟通下,在南京市人社局的支持帮助下,南京智联培训学校在市人社局创办了“智联培训小微企业服务平台”,仍然是一个公益性质的服务平台,旨在为创业学员提供创业全过程的落地帮助,减少创业的风险,增加创业存活率,我的公益事业也正式发展到了新媒体网络时代,帮扶对象面更广泛,数量更众多了。2017年7月的公益慈善图书置换活动中,又是致公党组织联系到凤凰传媒集团,为活动筹集了各类文学名著两百余册,市委会领导们不仅亲临现场为我助阵,还邀请来南京市玄武区统战部、玄武区人社局的领导们一起到现场参与图书置换活动,为爱心接力,用实际行动支持我的公益事业……我在感动中体会到组织温暖,也进一步明确了作为一名致公党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发挥优势、积极履职的使命,更加坚定了政治信念,从思想到行动都有了大提升。

    十多年的创业、办学和投身公益事业生涯,大病缠身的痛苦经历,让我明白了能好好生活在阳光下这看似简单的事情其实多么幸福,也让我重新规划了对生活的定义,更加体会到家庭、组织、社会和善举对我的意义。

    父母不仅给我生命,还用他们博大的胸怀与深沉的爱包容了我的一切优点与缺点;妻儿在我深受病痛折磨时给我关怀给我力量,支撑我战胜病魔,笑对人生;在我创业、生病的过程中,有任何困难,党派组织都会及时对我伸出援助之手,组织就是我可以依靠的家人;一起工作的同事们,多年如一日与我共同奋斗在职业培训、社会公益的前线;我的学员们通过职业培训突破自我,不仅解决自己生存问题,在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的过程中,不少人都尝试自己创业,为社会上更多的下岗失业人员提供了再就业机会,减轻社会压力,他们是我的骄傲。

    从最初以个人捐赠为主的形式,到今天借助社会、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民主党派等集体力量,将公益事业对社会回馈的爱得以放大、扩散、延续,这既是全社会参与慈善事业、倡导无私奉献、携手提升正能量的一种体现,也是我作为致公党员立足本职岗位、扩大致公党社会影响、展现致公党员良好形象的分内之事。

    如今的我,也已过了不惑之年,回想起前半生的跌宕起伏,我失去了很多,却同样收获了很多,我从内心真正感受到:善行善举,从来不是一门学问,而是一种行为,我会继续践行这样的行为,永不停止!

     (南京市致公党党员、南京智联培训学校校长  董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