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央要闻
无标题文档
曹鸿鸣赴广西开展“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调研
日期:2023-09-28 来源:致参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9月18日至2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率队赴广西北海、钦州、防城港、南宁开展“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调研。调研期间,曹鸿鸣一行会见了广西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心富。

曹鸿鸣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调研组在北海考察了北海一道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广西太阳纸业有限公司、侨港华侨历史展览馆、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在钦州考察了龙门大桥、北部湾港钦 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平陆运河青年枢纽,在防城港考察了防城港城市之窗、防城港国际医学创新赋能中心、北部湾港防城港码头有限公司、东兴口岸(二桥)、东兴市互市贸易区、东兴侨批馆、广西物产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广西防城港核电有限公司,在南宁考察了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中国-东盟特色商品汇聚中心、南宁国际铁路港,并在南宁召开座谈会,听取当地相关部门的汇报和进行交流。

调研组在广西北海、钦州、防城港、南宁调研

座谈会上,曹鸿鸣对广西在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方面所作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他强调,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根据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机遇和新使命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中共二十大提出的重要战略任务。要强化统筹协调,推动政策资源转化为开放优势,一体推进西部地区政策链、产业链、交通链、贸易链的协同改造及升级;强化内外联通,推进区位资源向开放优势转化,注重产业及货源吸引力提升,改善通关条件和智能化便利化水平;强化绿色发展,推进生态资源向开放优势转化,面向“双碳”目标加快发展现代物流服务业,壮大腹地向海产业。他指出,致公党中央长期关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今年提交了相关提案,此次调研是为年底致公党中央和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共同承办的“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双周协商座谈会做准备,调研组将综合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与意见建议,形成报告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

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郑业鹭,国家发改委基础司副司长卓毓淼,交通运输部规划司二级巡视员王广民,以及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国铁集团有关同志参加调研。致公党中央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刘学增、安雪晖,以及罗霞、潘海涛、王连庆、付婕等专家参加调研。

座谈会现场

中共北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陆海生,钦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副市长李开创,防城港市委副书记陈荣茂,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黎家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庞章辉,南宁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广西区委会副主委蒋晓筠分别陪同调研。

致公党广西区委会副主委李永政、薛丽容分别陪同调研。

(图文:牛娜;编校:汪庆发、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