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央要闻
无标题文档
曹鸿鸣吕彩霞杨兴平闫傲霜徐晓兰卢国懿热议两会报告
日期:2023-03-10 来源:致组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曹鸿鸣代表说: 计划、预算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体现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体现了“三个更好统筹”的重要要求,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议:一是健全农民种粮收益保障机制,强化政策支持,继续提高小麦最低收购价,合理确定稻谷最低收购价,推动农民收入持续增加,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二是深入贯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扩大研究生招生数量,充实科技创新主力军;三是提高研究生基础补贴标准,更好调动青年人才积极性,以高质量科技人才强化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保障。

吕彩霞代表说: 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人大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指导,高举旗帜,维护核心,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紧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求。本届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党中央英明领导下,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和任免权,认真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取得了一些突破性成绩,没有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我完全赞成这个报告。

杨兴平代表说: 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取得的伟大成就,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引领。建议进一步完善和建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体系,提高对重大疫情、传染病的应对处置能力;加快完善消费服务体系,让居民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加快推进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均衡布局,解决好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清理准入门槛高、兑现执行难、空转打滑的政策措施,进一步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切实解决拖欠账款、要素保障问题,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进一步完善促进人口均衡发展支持政策体系,加快提升普惠养老、普惠托育服务,从根本上解决不想生、不敢生、不能生问题。

闫傲霜代表说: 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和五年的政府工作,反映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家发展取得的来之极为不易的新成就。今年工作安排充分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符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加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要求,我完全赞同。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科技竞争的核心,是人才竞争和关键技术的攻关。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提供政策指引,细化医学创新成果转移转化的激励政策,推动构建产、学、研、医协同发展的医学创新转化服务平台,推动医疗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更多创新成果惠及人民。完善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的法规和政策体系,做好留学归国人员创新创业相关服务,在资格认证、资源对接、知识产权保护和生活保障方面提供更多支持。

徐晓兰委员说: 汪洋主席作的报告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求真务实、鼓舞人心,回顾过去工作,概括对政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五年来,全国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职能,广泛凝聚共识,书写了新时代优异答卷。和衷共济勇逐梦,凝心聚智开新篇。作为一名连任政协委员,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 “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永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努力在政协工作中当主角,在本职岗位上做表率,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卢国懿委员说: 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写得非常精辟、简练、高水平,系统总结五年工作,把委员在国家治理体系发挥的作用作了表述,作为新任全国政协委员,对往届全国政协委员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报告指出,要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我认为可以从两方面理解。一、政治上过硬,要加强学习,学习中共二十大报告、政府工作报告等;严格要求自己,不说过头话,不做违法事,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二、履职上尽责,把中央重大方针政策领会深入,联系好界别群众,贯彻落实,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统一思想,共同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团结奋斗。

(文:秘书小组,图:杨华;编校:汪庆发、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