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央要闻
无标题文档
蒋作君会见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应勇一行
日期:2023-01-17 来源:致宣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1月13日下午,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主席蒋作君,在致公党中央机关会见了来访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正部长级)、副检察长应勇一行并座谈。全国政协常委、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恩迪,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吕彩霞陪同会见。

蒋作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蒋作君代表致公党中央对应勇一行新年伊始来访交流工作表示欢迎,对最高人民检察院对致公党员专家提的意见建议给予认真、详尽的办理答复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新年的祝福。

蒋作君指出,2022年12月致公党召开了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谋划了未来五年的履职工作,修订了致公党章程,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致公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要认真思考和总结近百年来形成的优良传统。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二是致力为公。新时代,致公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中共二十大提出的奋斗目标,也是致公党最大的“公”。三是侨海特色。致公党发挥侨海特色参政履职,凝聚侨智侨力,建言祖(籍)国的发展,以侨为桥,创新传递讲好中国故事,尤其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故事,搭建多种平台,为留学生回国服务筑巢引凤,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反映中资企业走出去遇到的困难,与友好国家议会联络,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四是更加注重党员质量,发展党员以质为重。致公党中央将一如既往与最高人民检察院保持密切沟通,联系互动,为检察工作的现代化建言献策。

应勇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应勇对致公党十六大的胜利召开、蒋作君当选新一届致公党中央主席表示祝贺,并向致公党中央领导致以新春问候。他指出,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各民主党派中央相互沟通交流,这也是检察院接受民主监督的一种形式、制度和传统。检察院的工作在反贪、反渎转隶以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在人大权力机关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下,在包括致公党在内的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和支持下,新时代有了新发展。一是职能重树。二是机构重组。三是机制重构。检察院和致公党一起开展了台胞的合法权益保护、侨胞的合法权益保护、侨胞的文物诉讼等工作,致公党也提了很好的意见建议。下一步,最高人民检察院将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履行检察职能,加强法律监督,围绕党现阶段的中心任务和首要任务,充分运用法治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加强诉讼活动的制约与监督,确保司法公正。

张恩迪主持座谈会

曹鸿鸣出席座谈会

吕彩霞出席座谈会

党员法律专家参加座谈并发言

座谈会现场

致公党中央法治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巩沙、马一德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有关同志陪同走访,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郑业鹭等参加座谈。

会前,应勇一行还参观了中国致公党展馆。

(文:潘之源,图:赵阳;编校:汪庆发、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