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央要闻
无标题文档
致力为公跟党走 侨海报国建新功——蒋作君主席在中国致公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上的讲话
日期:2022-12-23 来源:致宣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致力为公跟党走 侨海报国建新功

——在中国致公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上的讲话

(2022年12月14日)

致公党中央主席 蒋作君

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中国致公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既定议程,即将闭幕。致公党十六大是中共二十大胜利闭幕后致公党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关键时刻致公党召开的一次重要的全国代表大会,必将激励全体致公党员锚定奋斗目标,在复兴道路上坚定前行。

这次大会高举旗帜,统一思想,以真理力量凝聚人心。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贯穿于整个大会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大会组织了集体学习和代表讨论,用中共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全党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开幕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希同志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对致公党光荣悠久历史和过去五年所取得的履职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尤其肯定了致公党“致力为公”优良传统和“侨海报国”使命担当,并对新征程上致公党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和要求。致公党全体代表和广大党员倍受鼓舞,一致表示,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这次大会总结回顾、科学谋划,以时代精神开创未来。大会高度肯定了致公党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认为《报告》旗帜鲜明、求真务实、亮点纷呈、催人奋进,不仅全面客观地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工作,提出了未来5年参政履职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还深刻阐述了新时代新征程致公党人所应高扬的时代精神等重大问题,对于做好各项工作、开创致公党自身建设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大会另一项成果是通过了《中国致公党章程(修正案)》。修订后的新党章突出政治性和时代性,充分体现了致公党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新成果,集中展现了致公党十五大以来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是规范和指导全党自身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希望全党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刻领悟本次大会精神,再接再厉,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升履职能力,续写致公党发展和多党合作事业的新篇章。

这次大会薪火相传、赓续传统,以理想信念深化传承。在致公党十三大、十四大、十五大期间,万钢主席为致公党事业发展倾注了巨大心血、做出了卓越贡献,赢得了广大党员的衷心爱戴;还有一批领导同志包括曹小红、李卓彬、闫小培副主席和一批省致公组织老主委,为推进致公党各项工作殚精竭虑、任劳任怨,以突出的工作成绩为多党合作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为推进致公党事业继往开来,他们从致公党领导岗位上退了下来,我们将永远铭记他们的贡献。借此机会,我们向万钢主席和各位不再连任的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衷心希望万钢主席和各位不再连任的同志一如既往地关心致公党事业,继续给予我们指导和帮助。刚刚闭幕的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本党新一届中央领导班子,由我担任中央主席。在这里,我代表新一届中央领导班子成员衷心感谢中共中央的重托,感谢全体代表和广大党员的信任。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深感使命艰巨。我们决心,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务必不忘合作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恪尽职守、勤勉工作,决不辜负中共中央的信任和重托,决不辜负致公党老领导老同志的教诲和嘱咐,决不辜负全体代表和全党同志的支持和期待,更不会忘记各位代表这次冒着被新冠感染的极大风险,有的已经被感染,但仍坚持到最后,给我们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投上一票。在此,我代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向大家鞠一躬,说一声:谢谢!

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这样的历史背景和大势下,中共二十大举旗定向、擘画未来,吹响了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这就是新征程所处的历史方位、时代背景和世界格局。

一届有一届的使命,一届有一届的担当。作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致公党在近百年的探索史、发展史中,在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70多年的奋斗史、合作史中形成了一条弥足珍贵的优良传统,即“致力为公”。及至近十五年,这个优良传统发扬光大和创新发展,形成了“致力为公”优良传统和“侨海报国”时代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我们就能够更好前进。”面对新形势新目标,致公党不仅要赓续红色血脉,继承优良传统,更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与时俱进。新征程上,致公党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新时代新征程的新使命新任务,以章治党,遵守贯彻《党章》,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高昂“致力为公跟党走,侨海报国建新功”的崭新姿态和奋斗精神,在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中竭尽股肱之力,在巩固加强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中汇聚磅礴之力,在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崭新篇章中奋发不竭之力。迈入新时代,我们致公党的使命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致力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就是我们致公党在新时代最大的“公”,这是时代赋予“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新内涵、新发展、新境界!三百年前,牛顿力学告诉我们,力对物体的作用效果取决于力的方向、大小与作用点等三个要素。新征程上“致力为公跟党走,侨海报国建新功”,竭力、聚力、奋力同样不可缺少方向、大小和作用点。

新征程上,致公党必须矢志不渝跟党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最重要的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政治方向也是参政党生存发展的第一位问题,事关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致公党所要坚持的正确政治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新型政党制度,始终与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就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这是在新时代取得的最大政治成果、最重要的历史经验、最宝贵的实践结论。再过3年,致公党将迎来百年华诞。我们要发扬“致力为公跟党走”的优良传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要抓住思想教育工作这个“定盘星”,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与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

新征程上,致公党必须投身加强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的伟业,汇聚磅礴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泛凝聚侨心、侨力、侨智,团结动员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团结奋斗是战胜一切困难的强大力量,是成就伟业的重要保证。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力量,越是接近目标,越会面对比以往更加复杂的矛盾问题和艰巨的风险挑战,更需要凝聚各方面力量共同奋斗。《易经》云,二人同心,其利断金。泰山不让土壤,大海不择细流。我们要坚守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个圆心,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画好最大团结同心圆。同心圆的半径取决于政治共识度,共识越大,同心圆就越大,就越能汇聚智慧和力量。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我们每一位党员都是画好同心圆的重要力量,每一位界别群众都是我们的团结对象,每一次海外联谊都是我们讲好中国故事的良机,人人凝聚共识,人人巩固共识,人人传播共识,在勤勉履职中增进团结、巩固团结、深化团结,把更多力量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推动形成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

新征程上,致公党必须发挥特色优势,找准作用点和着力点,担当作为再出发。

中共二十大报告绘就的宏伟蓝图为参政党履职实践开辟了广阔舞台。做好履职工作,开拓履职新气象必须立足新起点,时刻胸怀“国之大者”,发挥智力密集特点和侨海特色优势,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塑造参政履职的核心竞争力。只有把自身的特色优势做大做强,做优做精,才能使履职之舟冲出竞争激烈的“红海”,驶入彰显优势的“蓝海”,才能在国是建言中“挂帆济沧海”“击水三千里”。我们要按照万钢主席在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求,紧紧围绕奋进现代化新征程,特色课题深挖潜,重大调研长发力,增长知识应新变,激发创新破难题,在提升参政议政水平、增强民主监督实效、发挥对外联络优势和加大社服工作力度等方面科学施策、精准发力,攻玉于石,淘金于沙,提质增效,要有压轴戏、压卷作,掀开履行参政党职能未来五年新的一页;我们要围绕“发挥特色优势”这个关键一招,执特色之牛耳,握质量之马缰,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立足比较优势,筑牢优势根基,在推进思想建设、强化组织建设、完善制度建设、改进作风建设、创新机关建设等方面上心思、下功夫,把致公党建设成为一个思想更加坚定、履职更加坚实、组织更加坚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源源不断地激发自身建设高质量成果向履行职能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置身于浩浩荡荡的时代洪流之中,即使前方面临风雨险阻,甚至惊涛骇浪,也要助力力挽狂澜,也要助力砥柱中流,奋楫同舟勇毅行。“致力为公跟党走”是致公党的优良传统,我们要发扬光大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增强志气、骨气、底气,做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维护者、实践者、推动者,在致力为公的生动履职实践中焕发新面貌、呈现新气象;“侨海报国建新功”是致公党的时代担当和神圣使命,我们要牢记使命,不辱使命,发挥侨海优势,锤炼报国本领,识瘦悟添肥,知疏学补密,以宽广的视野和广博的知识作用于履职实践,始终竭力、聚力、奋力,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亲历者、见证者、追梦者,在共同奋斗的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成就新梦想。“致力为公跟党走,侨海报国建新功”是新征程上致公党人的政治宣言和使命担当,必将引领我们砥砺前行,意气风发地迎接致公党百年华诞,斗志昂扬地奔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豪情难被雨打风吹去,壮志总随云飞浪涌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再过30年,经过一两代人的接续奋斗,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致力为公跟党走,侨海报国建新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编校:汪庆发、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