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央要闻
无标题文档
“中国发展论坛·2022: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在京蓉两地连线成功举办
日期:2022-11-30 来源:致参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11月27日,致公党中央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发展论坛·2022: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在北京和成都两地连线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在开幕式作主旨讲话,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主持开幕式,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李云泽在开幕式致辞。

开幕式北京会场

开幕式成都会场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全国政协常委、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国家反垄断局局长甘霖;全国人大常委、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吕彩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建华;致公党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束为出席论坛开幕式。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致公党中央常委、四川省委会主委杨兴平主持首场大会发言;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菲、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杨克宁在成都会场出席开幕式。

万钢在开幕式上作主旨讲话

万钢首先代表致公党中央向出席论坛的嘉宾及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并从完善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等方面做出了战略部署,为我国今后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指明了方向。

万钢强调,要全面深刻理解把握中共二十大对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精神实质,科学认识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的内涵和挑战,统筹推进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的重点工作,先立后破推进能源供给侧改革,以绿色低碳引领能源需求侧转型,以协同高效增强能源流通效能,以深化改革释放能源发展活力,以科技创新驱动能源技术升级,以开放合作推动全球能源转型,从源头上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实的能源保障。

万钢指出,近年来,四川稳步推进国家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是“西电东送”和“川气东送”重要的节点和源头,是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装备生产基地,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大家深入学习领会中共二十大精神,围绕本次论坛的主题,交流探讨、共商对策,更好地研究和破解我国推进“双碳”战略中的难点和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蒋作君主持论坛开幕式

蒋作君在主持开幕式时指出,风光无限电,日月入新能,中共二十大报告为我们构建现代能源体系指明了工作方向。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与成渝地区清洁能源优势高度契合。成渝地区在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及其支撑、应用产业方面的优势和实现“双碳”目标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围绕清洁能源、新能源产业发展及应用产业布局、强化能源科技创新、固碳和负碳技术研发、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等展开研讨,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我们举办此次论坛的初衷。

李云泽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李云泽在致辞中代表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向论坛举行表示祝贺。他表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高质量打造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和全国优质清洁能源基地。四川将以此次论坛的举办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多能互补的能源体系,创新清洁高效的技术体系,培育绿色低碳的产业体系,进一步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曹鸿鸣作论坛闭幕式总结讲话

甘霖出席开幕式

吕彩霞出席开幕式

曹鸿鸣作闭幕式总结讲话。他对此次论坛的整体情况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应坚持系统观念,注重统筹新旧能源的良性衔接;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应关注几大“战场”,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要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清洁低碳转型;同时应加快农村能源转型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并应以国际合作协同保障能源系统韧性。

杨兴平主持大会发言

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建华,工信部副部长徐晓兰,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毛盛勇,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陈国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原校长谢和平,东方电气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俞培根,中共成都市委常委、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志华等专家学者先后在论坛上发言。他们结合各自研究成果,分别围绕能源的绿色转型、加快制造业绿色化发展、筑牢能源安全底线、深入推进能源融合发展、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及减碳技术创新和突破等主题进行了研讨和分享。

大会发言

四川大学水电学院院长杨兴国,致公党中央环发委副主任、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主任高吉喜分别主持了成都的“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北京的“现代能源电力市场体制改革与高水平能源国际合作”专题论坛。雷宪章、吴孟强、夏勇、文绍牧、谢开、高峰、王鹏、杜天佳、颜瑞等专家学者在专题论坛上进行了发言和交流。

北京专题论坛

致公党中央秘书长卢国懿参加论坛,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郑业鹭主持论坛闭幕式。国家能源局、统计局、乡村振兴局、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等国家部委的相关负责同志李福龙、王爱民、陆新明、刘晓山,致公党中央机关各部门赵晓萍、马传凯、周慧及相关同志,四川省及成都市有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英国BP集团、法国电力集团、瑞士ABB集团、荷兰路易达孚等企业中国区负责人,致公党各省级组织及特邀专家学者等20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全程网络直播,观看人次累计达1.1万。

成都专题论坛

自2007年以来,致公党中央以《中国发展》杂志为平台,发挥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优势,连续举办十六届“中国发展论坛”。历届论坛围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相关重大问题进行研讨,形成参政议政成果后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取得了良好效果,有力推进了中国的高质量发展,该论坛也成为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重要品牌。

(图:致参,致川宣,文:董巍伟;编校:汪庆发、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