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央要闻
无标题文档
吕彩霞出席致公党中央帮扶酉阳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座谈会
日期:2022-10-17 来源:致社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10月10日,在第31个“世界精神卫生日”来临之际,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吕彩霞在京出席致公党中央帮扶酉阳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座谈会(视频)。

吕彩霞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吕彩霞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致公党中央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多党合作政治制度优势,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走过了“致酉合作”30多年有意义的历史。她强调,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青少年心理问题发生率和精神障碍患病率上升,特别是西部地区心理服务资源的相对匮乏,已成为制约乡村振兴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根据酉阳县需求,致公党中央围绕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与酉阳县教育部门充分沟通,形成了帮扶酉阳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施方案,将助力打造高质量、高水平的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奋斗的目标。她要求,要加强顶层设计,细化措施手段,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致公党乡村振兴帮扶工作的总体战略,扎实有序推进项目落地。教育帮扶是一项长期工程,要以点带面,立足长远,建立“永不撤退”的心理服务队伍。

与会人员围绕《致公党中央帮扶酉阳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实施方案(2023年-2027年)》讨论稿发言并展开讨论。方案计划在未来5年时间内,为酉阳培训150名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教师;培训3000名教育行政部门工作人员、班主任、各学科教师等,提升全域教师心理健康教育能力;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筛查、学生“职业生涯”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进校园”活动;按照国家技术标准,为30所中心学校建设心理健康室,并提供相关书籍和器材。

致公党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马传凯主持座谈会。社会服务部副部长孙宇鹏就方案讨论稿进行说明。中共酉阳县委常委、副县长史令介绍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发展现状和面临的问题。

中共酉阳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视频参会

北京师范大学、华夏心理培训学校等有关专家和党员视频参会

致公党北京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刘学增,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周金燕,致公党丰台四支部主委、青少年职业发展辅导教师全国办主任徐建娟,致公党湖北省委会社服委副主任兼秘书长、陶行知教育基金会乡村振兴项目负责人刘芳勇,华夏心理培训学校校长魏世伟,华夏心理集团副总裁王超,致公党中央青年委委员、华夏心苑事业部合伙人董大为,致公党中央社服委委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志林在座谈会上发言。致公党北京师范大学支部主委杨丽慧、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院长林丹华、致公党北京市委会教育专委会秘书长黄良进,酉阳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县教委主任滕革,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张昌波以及致公党中央派驻酉阳县挂职干部司静、张琳,致公党中央社会服务部相关人员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图文:陈琮;编校:汪庆发、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