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央要闻
无标题文档
中国致公党十五届五中全会在京召开
日期:2021-12-29 来源:致宣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开幕会视频

中国致公党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12月27至28日在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听取和审议《中国致公党第十五届中央常务委员会2021年工作报告》等。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代表第十五届中央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主持开幕会并做闭幕会总结讲话。

万钢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万钢指出,2021年,在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致公党全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以坚定理想信念为目标,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夯实党员思想教育,提升媒体宣传效能;围绕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全力做好高层协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发挥全国政协协商议政主渠道作用,突出参政履职平台效能,扎实开展民主监督;创新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海外联络工作方式,积极凝聚共识,反映侨海心声,重视涵养侨海资源,关心关爱留学人员,着力打造对外联络工作新亮点;全面总结脱贫攻坚经验,不断强化社会服务侨海特色,定点帮扶取得显著成效,参与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积极探索新时代社会服务体系能力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参政党建设有关文件精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切实做好换届相关工作,夯实人才和组织基础,强化监督推进作风建设;深入推进“书香机关”建设,持续推进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努力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和质量,为参政党建设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万钢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通过了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致公党全党要在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中不断汲取前进力量,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地维护“两个确立”,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毫不动摇地做好“侨海”大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万钢要求,2022年致公党全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知行合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围绕弘扬优良传统,扎实开展思想教育,立足讲好多党合作和致公故事,加强和改进宣传工作;要强化责任担当,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围绕促进双循环发展格局察实情、建诤言、献良策,着眼民主监督出实效,围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民主监督明责任、做诤友、讲真话,着眼系统能力提升,围绕协调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强平台、提效能、促创新;要深化战略思维,更加主动地做好对外联络工作,继续推进暖心举措,深化对外交流交往,坚定维护国家核心利益,涵养对华友好力量,对外讲好中国故事;要把握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努力推进乡村振兴,做好点线面结合文章,抓好《致公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社会服务工作的意见》落实,不断深化体系能力建设;要强化综合统筹,做好政治交接,扎实完成换届工作,坚持“三个为主”原则,稳步推进组织建设,以换届为重点开展党内监督;要深入推进“书香机关”建设,推进“数字致公”的完善与应用,提高机关服务效能,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

蒋作君主持开幕会并在闭幕会上作总结讲话

蒋作君在闭幕会上作总结讲话。他要求,致公党全党要认真贯彻落实万钢主席讲话要求和此次会议精神,谋划好明年工作。他强调,要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以政治交接为主线,扎实推进省级组织换届,认真筹备致公党十六大,切实发挥党内监督作用;二是要与政治交接相结合,坚持以执政党为师,在全党深入开展“发扬优良传统,争取更大贡献”主题教育活动,努力践行“四新”“三好”,为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的舆论氛围;三是要以政治交接为契机,全面提升履职能力,要狠抓参政履职质量,创新开展对外联络工作,稳步推进乡村振兴,争取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和致公党十六大的胜利召开。

北京主会场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致公党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关于中央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召开中国致公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中国致公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分配及产生办法》,确认了《中国致公党纪律处分办法(试行)》,书面审议了中国致公党第十五届中央监督委员会2021年工作报告等。在分组讨论中,与会委员们一致认为,万钢主席代表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旗帜鲜明、主题突出、内涵丰富,总结工作客观全面,部署工作明确有序,是一个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各省分会场

会议还邀请了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教研部副主任翁贺凯教授,就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专题辅导报告。

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小红、李卓彬、闫小培、曹鸿鸣、甘霖、张恩迪、吕彩霞出席会议。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以现场和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召开。致公党中央秘书长卢国懿,致公党中央委员及列席会议代表150余人分别在北京主会场或各省分会场参会。中共中央统战部有关同志应邀到会。

(图文:魏巍;编校:汪庆发、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