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内动态
无标题文档
聚焦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龚卫娟:加快推动前沿学科合理布局
日期:2024-03-04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640 (1).png

“高校要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推进,紧紧抓住学科龙头,在前沿学科布局上早‘落子’、谋先手,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新质生产力的加快形成。”履职一年来,全国政协委员、扬州大学副校长龚卫娟先后赴中南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双一流”高校调研,了解高校学科布局、科研攻关、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人才培育等情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前沿学科布局是助力科技创新的基础保障,也是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战略支撑。去年,龚卫娟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推动我国高校前沿学科合理布局的提案》。她在调研中发现,目前我国高校前沿学科布局存在一系列问题,如学科结构失衡造成的结构性人才缺失、低水平重复性学科建设造成的办学资源浪费、学科调整滞后于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更新速度、学科边界固化带来的科技创新障碍等。

对此,她建议,要加快推动我国高校前沿学科合理布局。首先是规划先行,立足国家长远发展战略来加强基础类学科的布局深化,科学处理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关系、研究型高校与应用型高校的职能定位,克服学科建设的急功近利问题,充分发挥前沿学科布局对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扩大高校学科调整自主权和灵活性,通过前瞻研究及时研判科技创新方向和趋势。

此外,基于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机遇和挑战,龚卫娟提出,要强化学科布局对关键技术的支撑和引领,在前沿技术创新领域的相关学科布局中建立独特的竞争优势,体现出国家战略布局的总体需要和竞争发展需要,避免“千校一面”的同质化布局。同时,优化高校学科布局的分类管理机制,以重点关键技术攻克为突破口,迅速占领学科建设与发展的制高点,促进不同类型高校和不同类型学科人才培养的多元化和个性化。

“要在学科布局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开新局。”龚卫娟说,通过资金流、知识流、人才流的有机融合,打造推动学科发展的联合研发平台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混合运用行政管理、财政政策、社会支持等多种政策工具,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为新质生产力的形成发展提供可持续、成系统的保障。


(来源:光明日报,文中配图源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