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内动态
无标题文档
关注省两会 | 高健:用好RCEP,持续推进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
日期:2024-01-26 来源:江苏经济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61c445de-58b6-420f-b27c-a1efb78f50d0_副本.jpg

“一年的成绩表明,‘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精神状态和实干行动,是江苏改革开放不断取得新成就的实践经验,更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政治的不竭动力。”致公党江苏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高健感慨道。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公布的一系列成绩中,她关注到,过去一年,江苏《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证出口货值居全国第一。今年是RCEP正式生效两周年。“当前,如何利用RCEP全面生效机遇,持续推进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更需要全省上下以‘四敢’的精神对接RCEP新通道、重塑面向RCEP产业链和供应链,力推企业走出去。”

经过前期的调研走访,高健发现,我省在高标准建设仓储、物流、支付等全球电子商务基础设施,高质量建设离岸数据中心,高规格建设RCEP企业知识产权数据库等方面还需不断提升和完善;在机场和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搭建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对接RCEP“保税+出口”通道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拓展;在帮助企业拓展对接RCEP等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如何促进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她建议,建立对接RCEP的新平台。具体而言,江苏可以从高质量建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鼓励RCEP跨境电商发展、建设离岸数据中心等方面重点发力。比如,鼓励引导多元主体投入建设海外仓;研究出台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专项政策;争取国家支持开展数据跨境传输安全管理试点及先行先试更加便利的自然人跨境流动机制等举措;建立RCEP企业知识产权数据库等。

在对接RCEP通道方面,她建议,江苏一方面可以积极探索建设各地机场到自贸区的公共服务平台快速通道,更好地满足自贸区内企业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业务需求。另一方面,可以依托全国第二个获批开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试点区域政策,搭建针对RCEP成员国的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助推我省制造业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打造有制造业底色的离岸贸易集聚地。同时,借鉴各地自贸区中欧班列“保税+出口”集装箱混拼经验做法,打造对接RCEP“保税+出口”新通道,比如探索中韩陆海联运甩挂运输,将韩国半导体等高端精密仪器“门到门”“点对点”运输至无锡、苏州等长三角城市。

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RCEP则为产业链、供应链的重组和布局调整提供了新的契机。面向RCEP,重塑产业链、供应链,在高健看来,我省可以鼓励链主龙头企业主动整合RCEP优质原料、技术研发和市场渠道等资源,建设面向RCEP的新研发中心、新设计中心和创新中心等,不断提升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中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