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内动态
无标题文档
关注2022省两会 | 致公党省政协委员围绕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议政建言(一)
日期:2022-01-20 来源:姚敏 徐筱 李朝蓬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会场.jpg

1月19日下午,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致公党界委员认真学习讨论省委书记吴政隆讲话,审议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麻建国.jpg

麻建国(致公党界,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省委主委):听了吴政隆书记的讲话,有三点感受很深。一是再次宣讲了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从百年党史的积累和江苏发展的实践,阐述了“两个确立”的作用和意义,以及我们责无旁贷的历史自信和政治自觉。过去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形势,江苏取得骄人的发展成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二是系统明确了省委今年工作思考和部署,强调要围绕“三大光荣使命”“六个显著提升”“九项重点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布局,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三是对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政协工作和政协委员提出了新的要求。致公党各级组织和致公界别政协委员要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认真学习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广泛凝聚思想政治共识;要在把握全局的基础上,认清发展大势,厘清主要矛盾,结合自身优势,推动履职工作进一步创新,增强调研报告、发言、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的前瞻性、精准性和可行性,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智慧力量。

吴晓蓓.jpg

吴晓蓓(致公党界,致公党省委副主委,南京理工大学教授):去年,省政协常委会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尤其是重点关注发展民生事业方面,解决了很多群众身边的具体事,使政协的工作深入了基层。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协商议政17个主题(9种形式)的内容是我们今年履职的重点,要发挥好致公界别政协委员的作用,认真深入调研,积极汇聚智慧,提出更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和提案。

王学锋.jpg

王学锋(致公党界,致公党省委副主委,省住建厅副厅长):吴书记的讲话深刻总结了我省过去一年取得的显著成绩,再次强调了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聚焦“三大光荣使命”“六个显著提升”和“九项重点工作”,明确了做好今年工作的六个方面重点要求,对全省政协委员深入了解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态势、目标、任务和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今后,不论是在委员履职,还是在本职工作中,我都将认真对照吴书记讲话要求,不断关注民生事业发展、美丽江苏建设、防范化解风险等命题,在自身工作中作出应有贡献,在党派工作中发挥应有作用,在委员履职中争取更大的进步。

米其智.jpg

米其智(致公党界,省政协副秘书长,致公党省委专职副主委):吴书记的讲话主题鲜明、内涵丰富,让我们政协委员感觉很亲切、很鼓劲。一是奋斗方向更明。让我们对于江苏担当“三大光荣使命”、实现“六个显著提升”、着力抓好“九项重点工作”更有信心。二是履职思路更清。讲话对政协工作,对委员凝聚共识、履职尽责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对委员更好履职指导性很强。三是讲话本身就是一个广泛凝聚共识的示范,有助于委员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政协去年工作很扎实、很有效,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推动党派工作出新出彩。

毕军.jpg

毕 军(致公党界,南京大学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吴政隆书记的讲话有三个方面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思考:一是江苏如何为全国发展大局发挥重要的“压舱石”作用,全方位展现江苏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征程中的能力和担当;二是强调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我们现在面临多方面的压力,只有在底线思维的准则下,才能确保我省社会经济发展稳步前进,真正担起压舱石的重任。三是坚持“稳”字当头,稳扎稳打,稳中求进,要注重质量、结构、效益全方位稳步前进。

邹毅实.jpg

邹毅实(致公党界,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近年来,我省坚持每年办好一批民生实事、解决一批突出民生问题,基层反映很好。建议今后在确定民生实事的项目上,发挥各级政协协商履职作用,组织政协委员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调查研究,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明确民生实事做什么、怎么做,探索民生难事治理路径,全面提升民生工作质量水平;发挥各级政协民主监督作用,聚焦“一老一小”等民生问题,建立监督机制,助推完善民生工作评价体系,推动民生实事做好做实。讲话提到要有效化解债务风险,政协应积极关注政府性债务等风险隐患,认真调研,建言献策。

汪云甲.jpg

汪云甲(致公党界,中国矿业大学自然资源部国土环境与灾害监测重点实验室主任):近年来,政协工作成绩越来越亮,要求越来越高,效率越来越高。吴书记讲话指出的“三大光荣使命”“六个显著提升”“九项重点工作”为政协委员履行职责提供了遵循,我们要坚决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努力做勇于担当的实干家、改革发展的促进派、界别群众的贴心人。

张红娣.jpg

张红娣(致公党界,镇江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镇江市委主委):听了吴书记的讲话,很受鼓舞。一是过去一年,江苏的经济、社会发展成绩显著;二是今年的工作聚焦“三大光荣使命”“六个显著提升”“九项重点工作”,目标明确;三是指出要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作为人民政协的根本政治要求,也为我们委员履职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建议:面对“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目标要求,我们不仅要经济先行,文化、教育等领域都要进一步的精准谋划,真正做到“表率”和“示范”。

陈仁寿.jpg

陈仁寿(致公党界,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所所长):过去一年,全省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地区经济生产总值迈上新的台阶,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加,在疫情常态化的严峻形势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我多次参与政协送医下乡活动,在政协平台上积极参政议政、反映社情民意。新的一年,我将以奔跑的姿态继续履职尽责,反映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聚焦发展大局、民生福祉,认真资政建言。

陈新建.jpg

陈新建(致公党界,苏州大学特聘教授):吴书记讲话指出要扛起“三大光荣使命”,实现“六个显著提升”,着力抓好“九项重点工作”,让人激情澎湃,同时也让全省政协委员明确了履职目标。阎立副主席工作报告中重点提到在“卡脖子”技术创新中所做的工作举措,在这方面我们要加大投入,加紧创新。

赵春杰.jpg

赵春杰(致公党界,东南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听了吴政隆书记的讲话有几点体会:一是在疫情冲击下,我们面临的国际形势更加复杂和严峻,要增强忧患意识,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步调一致投入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二是在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方面,江苏省科教和人才资源丰富,处于国内第一方阵,政协汇聚了各领域的专家,政协委员应发挥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在省政协这个平台上作出更大贡献,围绕国家科技部的战略部署,积极建言献策,争取更多的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大科技创新中心在江苏落地建设。三是人才引进方面,兄弟省市引才力度非常大,“孔雀东南飞”现象明显,我们要进一步研究引才政策,把高层次人才吸引到江苏来,为江苏发展助力。

施学雷.jpg

施学雷(致公党界,南通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南通市委主委):吴书记的讲话聚焦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做出的工作布局,指明了政协履职的重点和方向。今后,将紧紧围绕江苏长期发展的战略问题、改革发展的难点问题、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广泛调查研究,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使我们的履职工作与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同心同向,同频共振。

高健.jpg

高 健(致公党界,致公党连云港市委主委,江苏省连云港中医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吴政隆书记的讲话充分体现了中共江苏省委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体现了中共江苏省委对推进协商民主建设和政协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政协委员的充分肯定和殷切期望。建议:加强对教育领域改革的调查研究,将“双减”工作放在“深化教育改革”的大框架下去研究,努力提高“双减”改革的质量和实效。

高慧.jpg

高 慧(致公党界,无锡市政协副主席):吴政隆书记的讲话和省政协常委会的工作报告是省委、省政协站在“两个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向我们省政协委员发出的履职动员令。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立足于民族复兴的职责担当,更好履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发挥好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

梁洁.jpg

梁 洁(致公党界,南京市贸促会会长):江苏作为经济强省,民生工作更要在全国示范、勇于领跑,把财政资金尽可能多地投入到民生改善上,把每一件事都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要求真务实,开展全社会满意度调查,真正实现把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急难愁盼”作为工作着力点;要建立科学评价体系,提升覆盖率;要主动对标找差,向先进地区学习,扎实有效推进共同富裕。

徐晟.jpg

徐 晟(致公党界,致公党扬州市委主委):吴书记的讲话方向明确、定位清晰,为政协委员如何履职提供了指导。致公党扬州市委要传达学习好吴书记讲话精神,研究细化参政议政工作措施,围绕扎实有效推进共同富裕,更高质量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更富成效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等方向重点着力,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为党委、政府做好参谋助手。一年来,省政协的创新做法多、举措实,就相关专题召开发展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为广大政协委员充分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薛涛.jpg

薛 涛(致公党界,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胸心外科主任):今天听了吴政隆书记讲话深受鼓舞。江苏省经济总量占全国1/10强,肩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政治责任,在全国新冠疫情防控方面也作出了巨大贡献,赢得了“苏大强”美誉。希望江苏今后在健康中国行动中作出更大的贡献,盼望江苏天更蓝、水更绿,人民寿命更长,幸福安康。

蒋鹏举.jpg

蒋鹏举(致公党界,致公党常州市委主委,常州市科教城管委会副主任):吴政隆书记的讲话提到了去年江苏新增就业占全国近1/9,这一点非常不容易,这是全省综合实力的体现,也凸现了江苏的使命担当。从社会发展的角度来说,较高的新增就业能更好地维持人口的正向增长。讲话指出今年全省发展的主题是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增长的重点是稳企业、稳市场主体,要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近年来省市各级政协带领大家做了很多实事,“有事好商量”等工作获得了很多实实在在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