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内动态
无标题文档
聚焦全国两会 | 全国人大代表沈仁芳:加快能源互联网建设 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日期:2021-03-08 来源:紫金山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2020年,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期间,中国提出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一承诺让“碳达峰”“碳中和”成为热词。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今年要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江苏省委副主委、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带来建议:加快能源互联网建设,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微信图片_20210308155109.jpg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全年能源消费总量49.8亿吨标准煤,较上年增长2.2%。其中,尽管煤炭消费量增长0.6%,但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较上年下降0.9个百分点,为56.8%。

沈仁芳告诉记者,我国碳排放主要来源是化石能源消费,其中电力行业占41%,是最大的碳排放来源。当前,煤炭消费占比下降是必然趋势。电力向清洁低碳转型是实现能源绿色转型的重要路径。

“电能作为清洁高效的二次能源,在终端领域创造经济价值的效率为石油的3.2倍、煤炭的17.3倍,煤、油、气、风能、太阳能等各类能源都可以转化为电能来利用。”沈仁芳分析说,建设能源互联网,搭建能源开发、转换、配置和消纳的基础平台,能够在确保电力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提升整个电力系统的效能、效益与效率,推动能源电力生产向绿色、低碳转型,能源电力消费向高效节能转型。

沈仁芳建议,首先,要推进全国可再生能源规划研究,科学优化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明确近、中、远期发展目标,制定分年度、分产业、分区域的能源消费总量、能效、碳排放等综合性、约束性指标,促进可再生能源科学发展、合理布局,指导能源互联网建设和科技创新工作。

其次, 加快推进全国能源互联网建设,在政府统一引导下,统筹推进能源互联网建设标准体系,优化完善全国能源互联网顶层设计与发展布局,将能源互联网规划深度融入区域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产业规划。加大能源互联网关键技术和设备的科研投入,构建“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体制机制,鼓励行业内优势企业跨领域组建创新中心,着力攻关突破核心领域关键技术。

沈仁芳还建议, 在重点地区率先试点建设能源互联网。江苏基础比较好,江苏掌握能源互联网建设的先进技术,具有能源互联网建设的实践经验,建议作为试点之一。通过加大对江苏能源互联网建设的扶持与投入,支持±800千伏白鹤滩水电入苏工程、江苏海上风电柔性输电平台、综合能源站等重点项目建设,率先建成满足省内外电源和多元负荷互联互通需求的江苏区域能源互联网,推动江苏可再生能源大规模消纳与全社会综合能效提升,为全国能源互联网建设提供“江苏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