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内动态
无标题文档
聚焦全国两会 | 全国人大代表刘璠:创新“互联网+”,把慢性病管起来
日期:2021-03-08 来源:现代快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推进卫生健康体系建设,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规范发展,并提出采取把更多慢性病、常见病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纳入集中带量采购等办法,进一步明显降低患者医药负担。如何管理好以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等为代表的慢性病,既关系到患者的身体健康,也是长期以来医疗服务的重点难点。全国人大代表、南通大学附属医院骨科主任刘璠带来了开创公立医院慢病管理服务新模式的建议,他希望通过健康体检等手段,尽早发现慢性病高风险人群;同时,他建议公立医院积极作为,借助“互联网+”等创新方式,用更多力量、更规范化的管理模式来改善慢性病易发、高发、防控难度大的现状。

1615191251600723.jpg

慢性疾病已经严重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有调查显示,75%以上的老年人都至少患有1种慢性病。“对于慢性病,要加强综合防控,强化早期筛查和早期发现,推进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刘璠介绍,要通过健康体检等手段,可尽早发现慢性病高风险人群,防止和延缓慢性病的发生。

刘璠建议,要制定相关政策,促进建立公立医院重点慢病随访管理体系,确定相应的病种范围、管理内容。刘璠建议,公立医院可以加强全民健康管理,对慢病随访、健康咨询等纳入医疗服务项目收费范畴,完善服务收费和支付体系,再通过医保奖励或补贴的形式减轻群众负担。

同时,他还建议通过推进“互联网+”医院建设,积极利用智能平台等技术手段做好慢病随访管理。“比如提升远程医疗与医院慢病随访管理有机结合,利用目前相对成熟的区块链技术,通过临床数据收集以及效果评估的紧密跟踪,让慢病管理的效果得以衡量,尽快建立行业标准,打造互联网医疗慢病服务和医保支付等网络服务,被群众接受。”刘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