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内动态
无标题文档
关注2021省两会 | 致公党省政协委员参加联组会议 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言献策
日期:2021-01-28 来源:省政协 图王运武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b5cbe350e9f924f9cba442aca097969.jpg

1月27日下午,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民革组,民建组,致公党组,工商联组,无党派组,侨联、台联、对外友好组的委员,围绕“高水平推进改革开放,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主题进行讨论。副省长惠建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民建省委主委洪慧民主持会议,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省委主委麻建国出席会议。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省政务办、省外办负责同志到会听取委员发言并互动交流。

  王冀宁、陆一、陆建新、胡明、季平、周晓敏、李萌、朱振亚、王海永、瞿筱霞、高慧、高健、单建斌、唐冠玉、林雅杰、李鹭扬、蒋鹏举、赵文书、徐晟等委员先后发言。

以下是4位致公党界委员的精彩发言。


5bfc805f39182764425b77bf6bf0099.jpg

高慧委员(无锡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市委主委)就促进跨境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

  我省在跨境电商平台项目扶持、产品附加值、软环境支撑上尚有不足。一是跨境电商平台国际影响力不高。二是跨境电商出口产品附加值较低。三是跨境电商发展缺乏成熟的软环境支撑。为此,建议:

  一、完善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建议政府牵头进一步完善省市级联动的“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在平台上归集行业数据,实现与海关、外管、市场监督、公安等部门数据接口对接,各方可在平台上按权限实时查询或办理业务;同时鼓励行业协会推动本地企业电商化产业集群和数据采纳并提供专业服务;此外,加快构建跨境电商全流程风险防控体系。

  二、支持跨境电商产业集聚。通过财政补贴、税收减免、考核奖励等措施,引导促进传统商贸流通企业转型,支持跨境电商与传统零售相结合的业态创新,形成线上线下多元一体的跨境购物渠道;促使商品零售类跨境电商对接江苏本地生产企业,拓宽企业销售渠道,进一步扩大本地商品出口规模和品牌意识;积极培育和推动龙头企业和重点产业的跨境业务,打造“特色跨境电商产业带”,选择我省具有优势的机电、服装、家纺等行业为突破,与亚马逊、EBAY、速卖通、敦煌网等平台多渠道加强合作,培育一批国际知名品牌。此外,建议加大对大型平台、品牌企业、供应链服务企业、物流企业、金融支付等总部或区域中心项目的招引,着力培育我省跨境电商“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

  三、尽快出台扶持跨境电商发展政策。省市政府层面早日出台跨境电子商务相关扶持政策,制订有的放矢的、操作性强的配套措施,鼓励金融机构、第三方支付机构、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工业企业之间开展合作,积极推动大学院校和企业互动共建的一体化人才培养服务平台等,支持跨境电商上下游产业链集聚等。

  四、规范跨境电商服务,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进一步落实跨境电商平台责任,加大对跨境电商平台的监管和惩罚力度,普及跨境电商消费中的维权知识和法律法规,搭建专门的跨境电商投诉平台,为解决国内外复杂的跨境电商纠纷提供专业、高效的服务。同时,建立跨境电商企业信用数据库,定期评估跨境电商企业信用,引导消费者到优质跨境电商企业进行消费。


4c789473a5d9e6b05fbc7ce695e7e79.jpg

  高健委员(致公党连云港市委主委,江苏省连云港中医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就联动发展,推进江苏自贸区育新机开新局提出建议。

  江苏自贸区设立一年多来,多项改革试点经验和创新实践案例在省内复制推广。但对标把自贸区建成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仍存在着不少“短板”:一是三大片区跨度较大,产业未能形成协同衔接;二是港口支撑服务作用较弱,“一带一路”战略支点有待加强;三是产业转型升级进度迟缓,外向增势劲头放缓。为此,建议:

  一、加强跨区域联动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建议省自贸办在三大片区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制定产业联动发展的指导意见,强化保障跨片区合作企业的自贸政策落实。二是强化片区间功能互补。加强南京片区生产加工业同连云港片区口岸服务功能协作,拓展国际型贸易市场的开发及建设;加大具备高精尖人力资源优势的南京片区同苏州片区的产业联动,通过定向型科技研发服务推进成果产业化;进一步强化“基因之城”同“中华药港”的协同步伐,加强中、西药及生物医药在健康产业中的应用,共同打造国际化生命健康产业高地。

  二、加大联动通道建设,强化口岸服务支撑能级。规划建设三大片区间货运物流专用通道,为构建国际化贸易流通市场奠定便捷的输运体系。规划建设沿海物流高速铁路,加速推进连云港片区与长三角地区的国际经贸融合发展。加快建设连云港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铁路场站等,为铁海集装箱联运提供支撑。积极推进申建首次进口药品和生物制品口岸,为连云港片区“中华药港”及南京片区“基因之城”的生物健康产业发展和国际合作创造条件。

  三、加强构建共享平台,强化片区间政策互补。以连云港-里海供应链基地、中国阿联酋“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园区为突破、以长三角地区消费品制造业优势企业为主体,以搭建自贸线上产业共享平台为抓手,将原材料、半成品、技术设备汇集江苏,经过仓储、加工、交易、组合装箱和国际联运等环节,以保税方式运至阿克套及中东国家的产业联动基地生产成品,形成集供应链管理、产业梯度转移、离岸贸易于一体的“跨区域产业组团对外合作”新模式。同时,强化生产性服务业共享平台建设,为自贸区入驻企业提供线上一站式服务。


7ad1b958d6a46165a864fb21ca9f439.jpg

蒋鹏举委员(常州市科教城管委会副主任,致公党市委主委)就以东亚小循环带动内外双循环,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

  当前,我省要进一步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还面临着内外两方面的挑战。

  外部挑战:一是西方逐渐加大的歧视性宣传,叠加新冠疫情影响,导致外贸订单下滑;二是近年货物贸易出口增速放缓,服务贸易占比偏低;三是发达国家制造业回流战略及印度、越南等引资政策竞争两大影响,令利用外资也进入中低速增长阶段。

  内部挑战则包括省内区域间开放布局发展不平衡,开放型载体平台先行先试的优势弱化,以及我省传统的劳动力、土地等比较优势逐步丧失。

  面临挑战的同时,也必须看到我省本土市场规模大、环境稳定、人才队伍庞大等优势;此外,2020年底,东亚地区已在一定程度上初步实现内循环。为此,提出以东亚小循环带动内外双循环,推动我省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如下:

  一、深化多元开放合作,稳住基本盘。推动RECP协议在江苏率先落地,构建经贸规则标准对接体系,推进政务服务、监管体系配套衔接,通过东亚“小循环”带动国际大循环;持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推动外资研发机构融入我省区域创新体系;低端改造、中端稳固、高端发力,打造内循环与外循环兼备的产业体系。

  二、把握国家战略叠加机遇,以“内循环”促“双循环”。省内,完善开放格局,提高内部开放程度、资源流动程度,采取强带弱、产业联动等方式,协调全省均衡发展;省际间,联合周边省份,制定跨区域市场体系建设协议等,推动从行政区经济向区域经济转型。

  三、推动开放型载体平台迈向更高能级。继续强化与东盟的产业配套,扩大市场合作,支持中韩(盐城)产业园、中日苏州智能制造产业合作示范区提档升级;以改革促开放,分类推动传统开发区创新管理机制、构建产业优势;推动自贸区成为改革开放新高地,借鉴省内中新、中以、中德等园区对创新国际合作的探索经验,试点特殊人才政策,推动管理机制创新。

  四、推进“一带一路”合作与建设行稳致远。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强和改进常态化动态化项目信息服务、对接服务和跟踪管理;推广境外园区“龙头企业+产业链”模式,推进跨境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资金链协同布局;整合各方海外力量,完善“一带一路”综合服务体系。


38ca636ed3486efd8b4e04964043b55.jpg

徐晟委员(致公党扬州市委主委,邗江区政协副主席)就以“三化”为引领,推进产业链提升提出建议。

  一、提升江苏制造的成套化水平。江苏的先进制造业,更多体现在单个产品的先进性,更多是为重大产业提供配套产品或配套装备。江苏作为先进制造业强省,有很厚实的产业基础,有很强的产业可集成优势。比如数控机床产业,在产业集成度上向前迈一步,在技术创新性上再提升一步,引领区域性循环甚至国内大循环的能力,参与国际分工的竞争力,将有质的飞跃。包括今后,吸引外资也好,吸引内资也好,要做到吴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的,“着力引进掌握核心技术、引领未来发展的创新型企业”,对国际化分工体系中想转移到不发达国家、地区的低端生产环节、简单配套制造环节,尽量慎重。

  二、提升江苏制造的终端化比例。对江苏来说,着力打造自主品牌,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来引领和创造需求,就成为加快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的必然之举。江苏制造的终端消费品比例不高,市场覆盖面广的终端消费品可以有效吸引资金流、信息流、人才流;能孕育新业态、新模式,催发大众创业的新领域、新活力,创造“民富”高地;有效形成“顶天立地”大企业和“铺天盖地”小企业区域性集聚,形成并扩大产业集群。

  三、提升江苏制造的智能化层次。江苏的先进制造业已进入了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要瞄准先进国家,先进国家的先进地区;要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核心环节,增强定力、厚植实力、持续发力,才能做到为高质量发展做好表率。因此,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产业的深度融合,要制定推广建设智能车间、智能工厂的可操作方案,要制定研发生产智能产品包括自主技术产权芯片、智能技术集成应用等关键领域的科技攻关方案,要制定人才、资金、资源有效整合、创新整合的引导、鼓励政策。工业机器人是应对步入老龄化社会、中低端劳动力供给不足矛盾的有效举措;应用工业机器人,是提高劳动生产力,增强企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工业机器人是先进技术、尖端技术集成度较高的智能化设备,工业机器人的原创研发,将有力促进科技创新的整体突破;工业机器人,是占据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参与国际产业分工的拳头。世界产业格局的调整、重塑,工业机器人必然占据重要地位,中国不能缺席,江苏不该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