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内动态
无标题文档
全国政协委员杨德才:民企转型升级最需要公平的竞争环境
日期:2020-05-20 来源:中国经营网 方超 颜世龙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在经济恢复态势持续积极向好的大背景下,如何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备受关注。

“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和创新的重要力量”,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大学经济学系主任杨德才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今年带来《关于支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杨德才认为,“近一年多来,民营企业在信心、效益等方面呈现出向好的态势,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民营经济向好发展的基础仍不稳固,特别是近期发生的新冠疫情对民营企业的影响非常大。”

“我国大部分民企仍处于产业链的低端,抗风险的能力不强,企业转型升级存在着力不从心的现象”,杨德才认为,具体而言,当前妨碍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主要困难,存在于“市场风险大,存活率低,民营企业不敢转型”,“缺资金、缺人才,创新门槛高,民营企业不能转型”,以及“竞争环境不公平,‘三门’现象仍存在,民营企业不好转型”。

如在“民营企业不敢转型”方面,杨德才举例称,目前我国民营企业75%以上的创新经费来自企业自有资金,“研发投入普遍达不到占销售收入5%的国际惯例”,此外,民营企业管理者忽视人才储备和培养,导致企业创新人才匮乏,也成为制约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因素。

而在“民营企业不好转型”方面,杨德才认为,从政策文件上看,国企和民企间的差别化待遇越来越少,但实践中,一方面人们心里这条鸿沟仍难以真正消除,另一方面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也依然存在。

杨德才在提案中分析称,调研显示,仅53%的受访企业认为政府对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一视同仁。同时,政策配套细则也不够完善,特别是一些牵涉到多部门、多环节的政策,往往难以落实。

但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素有“五六七八九” 一说,也即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

那如何更好促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更好实现高质量发展呢?

杨德才就此建议,一是民营企业自身要练好内功,创新发展模式,提高抗风险能力。其举例称,民营企业要实现由家族式企业向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转变,改变随意性大的粗放式经营管理模式,实现企业管理制度规范化、现代化等。

二是政府要完善创新生态,内外双向聚力,鼓励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具体而言,杨德才认为,要通过创新制度增强企业创新人才的生态吸引力、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协同治理机制建设、深化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以及改革并完善企业技术创新财政税收补贴、减免措施,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与动力。

三是政府应继续进行破除体制性障碍,在促进政策落地上加力提效。杨德才认为,“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最重要的是要有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需要在形成公平的要素配置方式、继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政策制定水平,以及加强政策的执行力度等层面着手。

“转型升级,不仅关乎企业能否‘活下来’,更关乎能否‘活得更好’”,杨德才认为,只有民营企业、政府、社会等多方合力,才能促进民营企业更好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辑:颜世龙 校对:张国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