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内动态
无标题文档
【致公科普·抗疫篇】吸烟能预防病毒性肺炎吗?
日期:2020-05-05 来源:中国致公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编者按:当前,海外疫情快速扩散,致公党心系侨海安危冷暖,根据致公党中央领导指示精神,致公党中央宣传部与中国科协科普部合作,推出“致公科普·抗疫篇”中英文系列科普图文短视频,向海外侨胞群体,包括华侨、华人和留学生普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科学知识,帮助大家预防感染、提高免疫力,共同抗疫。今天推出第三期辟谣图文《吸烟能预防病毒性肺炎吗?》。海外侨胞们,让我们一起风雨同舟、砥砺前行,早日战胜疫情!


有人说(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s,SARS)传染性非典型肺炎感染者少有吸烟者,是否表明烟草可以预防病毒性肺炎?

烟草中的尼古丁(Nicotine),俗名烟碱,是一种存在于茄科植物(茄属)中的生物碱,是烟草中的重要成分,还是N胆碱受体激动药的代表,对N1和N2受体及中枢神经系统均有作用。尼古丁本身并不致癌。导致肺癌的是烟草中其他的一些致癌物质。低于50毫克剂量的尼古丁可以导致呼吸衰竭和麻痹。少量情况下可导致恶心,头晕,血压降低和心悸等中毒症状。大约每只烟可使人摄入3毫克尼古丁。会导致血管收缩,增加心跳率,影响中枢神经系统。迄今为止没有任何研究表明尼古丁有任何抗病毒作用。

吸烟危害健康已是众所周知的事实。不同的香烟点燃时所释放的化学物质有所不同,但主要是焦油和一氧化碳等化学物质。吸烟还会成倍增加“氧化应激”反应,产生更多的自由基损坏身体器官和组织,加剧胰岛素抵抗反应,使人体免疫系统免疫力减弱,加速人体器官和组织的衰老(被氧化)。吸烟会促进氧化应激类疾病如2型糖尿病、高血压、血脂异常、痛风等疾病的恶化和发展。

烟油子的基本成分为:甘油,丙二醇,尼古丁,香精。烟草的过滤嘴是纳米过滤材料、过滤嘴里面加入了活性炭等原料,用于吸附有害物质。但并不代表烟草产生的有害物质是纳米级的,更不代表过滤嘴可以去除烟草带来的所有危害。

吸烟能杀灭病毒、预防病毒性肺炎其实是一种误传,没有任何统计数字支持这个说法。


辟谣专家:北京市和平里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 张骅

复核专家: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呼吸疾病中心主任 贺蓓


(来源:科学辟谣平台;编校:董巍伟、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