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内动态
无标题文档
【关注省两会】致公党江苏省委建议:适当增加职称指标 鼓励乡村教师“留下来”
日期:2020-01-16 来源:南京晨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致公党江苏省委的政协委员们经过前期调研,集体撰写了“着力建设乡村教师队伍 确保义务教育优质公平”的提案。

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是义务教育优质公平的关键,必须在体制机制上下功夫,致公党江苏省委的政协委员们提出多项建议。一是改进教师编制管理,以县为单位按比例核定机动编制,设立临时编制周转池,补充紧缺学科教师,并向乡村学校倾斜。二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补充教辅人员,将更多的编制资源用于解决乡村优秀代课教师。三是借鉴泰州等地做法,以区县为单位,实行优质学校与乡村薄弱学校联合的集团化办学,在集团内部骨干教师流动到乡村任教或走教,享受乡村任教待遇但原身份不变。四是借鉴公务员招录机制,逐步实现设区市或以省为单位的统一公开招聘教师制度。新入职教师须服务5年,减少短期和频繁无序流动。乡村带编教师招录可向本县户籍高水平大学的本科毕业生加分倾斜,但须在乡村学校服务满8年。

如何鼓励乡村教师“留下来”?政协委员们建议,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增加乡村学校中高级职称指标,使通过职称评审的青年骨干教师都能聘任在相应岗位。参照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试点乡村教师职称与职级并行,达到一定任职年限的可按高一级职级评聘并享受相应工资待遇。同时,改进乡村教师专业发展培训机制,特别要突出培养课堂教学设计与施教、理科实验教学、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