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内动态
无标题文档
省委会18项参政议政成果获致公党中央表彰
日期:2019-12-10 来源:调研联络处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12月3日至4日,2019年中国致公党参政议政工作研讨会在云南昆明举行。会议围绕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总结全党2019年参政议政工作,并对2020年参政议政工作进行研讨、部署。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杨国宗、致公党云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刘卫红出席研讨会并致辞。参政议政部部长王启平主持开幕式并作工作报告。致公党江苏省委秘书长兼调研联络处处长裘波参加会议,就省委参政议政工作在会上作了交流,并领取致公党中央2018年度参政议政优秀成果证书。

W020191209610217080387.jpg

曹鸿鸣在讲话中指出, 一年来,致公党中央和各地方组织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秉承“致力为公、侨海报国”宗旨,充分发挥党派特色优势,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协商议政亮点纷呈,资政建言成果丰硕,参政议政工作开创了新局面、展现了新作为。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中共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也离不开长期从事参政议政具体工作的同志的努力。

就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做好下一阶段参政议政工作,曹鸿鸣提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增进共识,深刻领会四中全会精神核心要义。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一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意义;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时代加强制度建设新的内涵和特点,做好参政议政工作。二是要紧扣主题,更加注重参政议政提质增效。一方面是提升党员、专家和参政议政骨干的能力和水平,充分激发每个人的参政议政热情;另一方面是提升调研成果的实效,充分发挥每一项调研的效能。三是与时俱进,积极探索参政议政机制创新。一方面应打造主动作为的新机制。要更加强化地方组织的作用,让每个基层组织都积极主动的开展工作。中央参政议政部要重点做好年度重要调研的规划布局和统筹协调工作,建立地方选题调研、中央统筹协调、多方联合开展的工作新机制。另一方面是打造高效协作的新机制,着力打造部门融合、央地联合、资源整合的高效协作机制。

7d7b7fcf01bb519c0dd0402a3983227_副本.jpg

会议宣读了《关于表彰致公党中央2018年度参政议政优秀成果的决定》。江苏《关于保障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健康发展的提案》等18件调研报告、建议、提案、发言和社情民意信息被评为参政议政优秀成果,在各省级组织中居前列。

4a690e4466adac165a7cbe4a7780317.jpg

20个省、直辖市组织以及2个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联系点在会上就参政议政作主题交流。裘波秘书长代表江苏省委会作题为《积极探索制度创新 不断提升咨政建言质量》的交流发言。2019年,致公党江苏省委认真落实“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要求,紧扣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新任务,对标参政议政工作提质增效新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围绕“汇智工程”品牌建设,进一步探索制度创新,不断健全课题管理、调研组织、成果运用等机制,整合资源,完善平台,努力打造参政议政精品,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成绩。

致公党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陈玄、常州市委会副主委谢海、盐城总支副主委、盐城工学院教授何坚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