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内动态
无标题文档
致公党各市委机关作风建设工作亮点纷呈
日期:2019-06-10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为贯彻落实致公党中央关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相关要求,进一步提升机关工作水平,今年以来,致公党江苏省委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机关作风建设工作,各市委机关积极贯彻落实,在思想政治、规章制度、文化内涵和干部队伍等多个方面扎实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成效显著。

南京市:文化建设提振机关精气神

2017年4月,南京市委会召开党务工作研究会,向市委会老领导汇报近期工作并征求意见建议.jpg

致公党南京市委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引领机关干部和全市致公党员精诚合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力往一处用。从机关文化建设入手,开设了机关文化墙,精心加强党员活动室的文化建设,与所联系的专委会、基层支部开展“读书节”“调研博物馆”“书画展”“摄影展”等各项文化交流活动,提升机关干部的“精气神”,将一股股正能量融入到机关的工作氛围中,建设和谐高效的团队。坚持人尽其用、适才适岗的原则,创造条件让有特长的干部在本职岗位上施展才华,发挥好联络员的作用,把沟通协调能力强的机关干部安排到活力相对薄弱的基层组织中,发挥每一个机关干部的长处,增强机关干部的认同感,激发工作动力和工作热情,提升机关的凝聚力和活力。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虽然机关人手少、任务多,但大家分工明确,互相支持,积极搭台,主动补台,齐心协力完成了致公党全国信息工作会议、副省级城市暨省会城市会议、第七届引凤工程活动开幕式等大型会议,连续九年承办了引凤工程南京站活动,连续八年参与致公党中央在毕节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活动,加强与泸州脱贫攻坚对口帮扶交流活动,开创了“致公课堂”品牌,创新性地开展“一带一路”文化丝路行活动,以生动活泼的定向徒步知识竞答赛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不论是参政议政还是社会服务方面,不论是对外联络还是组织建设方面的工作中无不渗透着机关团结合作的精神。

无锡市:用实干精神提升机关工作效能

致公党无锡市委扶贫小组与致公党中央吕彩霞副主席在贵州合影.jpg

致公党无锡市委持续开展市委机关作风建设,倡导实干之风;强化担当意识,增强服务观念;深入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建设。一是以党为师,自加压力。无锡市监察委成立后,市委机关迅速与监察委对接,主动要求纳入监督体系,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日常监督。同时强化监督委员会的内部监督,委托监督委员会对市委机关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内部审计。二是强化落实,规范工作。在修订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的基础上,着重强化制度落实,确保各项规章制度执行到位。三是倡导学习,提高效能。提倡机关干部一年读好10本书,并结合履职内容,有针对性地组织专题学习交流活动,着力改进学风;坚持双周工作例会和半年度工作总结,规范机关干部用PPT汇报工作和交流心得;坚持开短会、讲短话、讲有用的话,着力改进会风;坚持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情,着力改进文风;邀请专家对机关工作人员进行“情绪管理与领导力”的专题培训,营造高效工作氛围,着力改进作风。四是注重培养,提升能力。注重机关干部的培养使用和多岗位锻炼,干部管理实行重点工作分工负责制、重大工作团队合作制和目标责任百分考核制,着力提高干部大局意识、担当意识、责任意识和合作意识;安排年轻干部王德昌到致公党中央挂职学习,推荐年轻干部吴洁到基层“蹲苗”锻炼任职江阴信访局副局长,提高机关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徐州市:把机关建设成为服务热情、和谐温暖的党员之家

2017年9月16日,致公党徐州市贾汪小组与贾汪区泉城社区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包挂主委吴青和支部联络员李思擎参加活动。.jpg

致公党徐州市委始终把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水平、建设工作高效的服务型机关作为奋斗目标,强化服务意识,建立支部和专委会联系机制,不断开创机关工作新局面。机关干部以基层支部联络员和专委会秘书的身份,帮助各支部和专委会的开展活动,每名机关干部联系2个支部和1至2个专委会,负责把上级的工作安排和要求传达到所联系支部和专委会,协助联系支部和专委会开展社会服务、课题调研等工作,全程参与联系支部和专委会开展的会议和活动中,主动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为了让机关干部全面了解各支部和专委会工作,每年市委会都要对联系支部和专委会进行调整,让每名机关干部充分了解基层支部工作和党员基本情况,更好地为支部和党员做好服务工作。近几年机关干部主动联系基层支部,沟通思想,交流感情,及时走访看望患病及生活困难的党员,每年春节组织慰问春节在岗党员和退休党员,表达组织的关怀,努力把机关建设成为服务热情、和谐温暖的党员之家。

常州市:以“五项作风建设”为抓手 着力推动机关作风建设

2018年7月4-6日,市委副主委谢海带领参政议政委、宣传信息委部分委员及全体机关同志赴致公党南通市委、扬州市委考察学习,对标找差.jpg

致公党常州市委以“五项作风建设”为抓手,努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性机关。“五项作风建设”分别为思想作风建设、领导作风建设、学习作风建设、制度作风建设和生活作风建设。发挥思想作风的强基作用、领导作风的引领作用、学习作风的提升作用、制度作风的保障作用和生活作风的自律作用,多维、立体、高效地提升机关作风。在机关作风建设中,市委会将干部思想作风建设放在首要位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中共十九大、致公党十五大精神为指导,大力加强机关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开展“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民主党派机关干部”大讨论活动,强化“四个意识”,提高“五种能力”,杜绝“七个有之”,全面提升机关干部作风形象。

苏州市:加强制度建设 全面提升机关办文办事办会能力

致公党苏州市委2019年监督委员会工作会议.jpg

致公党苏州市委将强化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提升服务作为重要的管理目标,从规范文书、规范活动组织流程、定期召开办公会议、规范档案管理等方面着手全面加强机关办文办会办事能力和服务水平,提振工作精气神。

市委会机关在原有的参政议政工作细则、专门委员会工作通则、党费经费管理、探望党员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一是完善了文件签发制度,形成了起草—审核—签发的规范性办文流程;二是完善主委会议记录制度,会议纪要及时发送并存档;三是制定《中国致公党苏州市委员会党内监督条例(例行)》;四是在组织发展方面,严格按照党章要求,规范换届程序,逐步形成基层组织换届流程规范性文件;五是按照致公党中央关于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三个为主”原则,制定了《致公党苏州市委关于入党申请基本条件的规定(试行)》及相关流程文书;六是对《致公党苏州市委机关联系基层组织工作制度》进行修订,推动机关干部紧密联系基层支部的制度落到实处;七是制定并完善了机关各项内控管理及档案管理的一整套制度,规范机关各项管理和党员档案管理。

南通市:建立 “一评五制”工作机制凝聚机关履职合力

围绕中心工作,致公党南通市委机关务实担当、团结协作,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图为召开2019致公党南通市委重点调研课题座谈会.JPG

致公党南通市委高度重视机关文化建设,坚持以文化人,以文培元,不断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打造敬业奉献、规范高效、遵章守纪、团结和谐的机关文化。一是以报国之心激发奉献精神。持续开展党史教育、党章教育、榜样教育,形成机关干部定期慰问老同志的工作惯例,与老党员共同忆史、写史、读史,在回望初心的过程中续写“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华章,不断提升机关干部思想境界,培育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工作作风。二是以微观管理落实宏观引领。建立完善“一评五制”工作机制。2013年以来,严格按照中共南通市委统战部要求,做到“一评五制”公示上墙,职责明确,考核严格,为机关干部履行职能指明方向、形成约束,培育勤政务实、敢于担当的工作作风。三是以个体能动汇聚集体能量。市委机关人手少、工作多,每一个机关干部的力量都不可忽视。我们尊重每一位个体力量,重视每一点个人智慧,坚持“分工不分家”的工作原则,一般工作相对独立,面上工作相向补台,重大工作相互协作,遇有重大情况及时互通交流,戮力克难。如2018年第九届引凤工程活动,我们充分发挥团结友爱的精神,既分工明确,又团结协作,圆满完成了本党省委和中共市委交办的工作任务,得到各方肯定,很好地彰显了市委机关团结和谐、互帮互助的工作作风。

连云港市:加强内部监督 不断规范机关工作流程

2018年9月6日,致公党连云港市委召开六届九次主委会议,邀请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参加。图中左三为第四纪检监察组主任科员肖玉峰。.jpg

致公党连云港市委以《监察法》实施为契机,主动接受纪委监委监督。2018年3月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颁布实施,将包括民主党派在内的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全部纳入监察范围,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正式进驻市各民主党派机关,对民主党派机关开展“嵌入式”监督,市委会主动适应监督,自觉接受监督,全力支持监督,召开主委会、研究“三重一大”事项等,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领导参加并征求意见,其他重要事项及时进行汇报、通报。以预算审计为契机,进一步规范财务行为。2018年3月,连云港市审计局对市各民主党派机关2015-2017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市委会积极配合,审计过程中认真细致解答审计组的疑问,审计结束,对照审计报告及时进行整改,预算支出得以进一步规范。

不断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工作程序。2019年,市委会制订《中国致公党连云港市委议事规则》、《中国致公党连云港市委员会调研工作实施办法》,内容翔实、程序明确,操作性强。机关工作在程序上有了更规范的路径。

扬州市:“走出去”“请进来”内外兼修推动机关作风建设

致公党扬州市委机关携骨干党员赴致公党中央党部旧址参观学习  加强党性教育 锤炼党性修养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jpg

致公党扬州市委将“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主动加强对外联系与党内监督,积极促进学习交流与锻炼实践,致力营造勤于学习的机关文化氛围,努力提升机关干部的综合素养。“走出去”。结合“精准扶贫”“结对共建”“重走致公路”等主题,组织机关干部及骨干党员赴陕西、贵州、成都、广东等地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加强党性教育、锤炼党性修养。鼓励机关干部走出去,近年来,市委会先后派遣机关干部分别赴致公党中央、邗江区农委、市信访局和市重大项目办挂职锻炼,机关干部在实践中增长见识、提高素养,有效地提高了工作水平与服务能力。“请进来”。结合市委会年度重点工作,如市级组织成立30周年,举办“城市文化与发展”论坛、“春天的向往”党员艺术作品展等系列活动。邀请省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米其智作专题讲座,并邀请成都、丹东、遵义等地致公党联合举办专题论坛。多方来扬传经送宝,为机关工作作风建设提供了全新的思考与探索方向。市委会在机关人员年度考评中率先引入监督委员会考核机制,岁末年终由监督委员会逐一听取机关人员全年工作总结,通过民主评议提出考核等次建议。通过党内监督制度的进一步规范全面,着力推进机关工作作风建设。

镇江市:健全完善规章制度 增强市委机关凝聚力

2018年6月11日,镇江市委七届八次全委会,专题讨论《致公党镇江市委退党实施办法(试行)》.jpg

致公党镇江市委先后完善了机关联系支部制度、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总支部制度,建立了领导班子成员列席小支部活动制度。目的在于增强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干部与基层支部、普通党员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使领导班子和机关人员深入了解党员思想动态,及时把中央、省、市相关会议精神传达给每位党员,增强党员对组织的归属感,营造民主、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2018年,镇江市委会开展了为期一年的党内“大走访”活动,重点关注党员思想、关心党员生活。2019年重点针对“大走访”梳理出的问题制定相应方案做好分类推进解决,不断优化党员管理,为党员提供优质服务,真正赢得党员们的信任和拥护,从而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