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内动态
无标题文档
五位住苏全国政协委员现场聆听总书记讲话:特别感动!更加坚定!
日期:2019-03-06 来源:现代快报全媒体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现代快报讯(记者 张瑜 徐岑 徐红艳)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联组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1.jpg

“下午的联组会议先后有8位委员发言,主题涉及文艺创作、博物馆建设、繁荣新时代文艺等。每一位委员发言时,总书记都在仔细聆听。”住苏全国政协委员参加了这场联组会议,现场听取总书记的讲话,大家觉得深受鼓舞,也更加坚定了信心,明确了今后文艺创作的目标方向,”只有真正为人民服务的艺术,才能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

范小青:文艺家接地气,作品才有灵气有人气

范小青.jpg

说到下午现场聆听总书记讲话的一幕,范小青委员很激动。“总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文艺界政协委员的努力,充分肯定了几年来文艺界的努力,给予文艺界极大的鼓舞。”她表示,听了总书记的话后,自己深切地体会到,要出精品力作,文艺家必须扎根人民,要植根现实,观照现实。

“当代百姓的精彩生活给文学创作提供极为丰富的源泉,等着文学去书写、去描绘。”范小青委员说,总书记曾讲过,作家艺术家一定要同人民在一起,身处沸腾的生活之中,而不是站在一边观看,不是蜻蜓点水似的认识。“所以我们作家、艺术家一定要接地气,作品才有‘生气’、有‘灵气’、有‘人气’,也才显得‘大气’。”范小青委员表示,经典的文学作品之所以能够历久弥新,具有震撼人心的永恒力量,就因为它们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与时代脉搏共同跃动,展示人类共同的理想情怀。

此外,范小青委员还体会到,文艺家要耐得住寂寞,不求速成,要有出大作品的决心、信心和耐心。“我们要像总书记说的,沉下心去,沉下身去,摒弃浮躁。这样思想境界才能上去,才能从更高的视点去描写。”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省书画院院长

薛亮:深受鼓舞,要用画笔为盛世做记录

薛亮.jpg

“听完习总书记的话,我深受鼓舞,同时也感觉到了沉甸甸的担子。”薛亮委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头一次近距离和习总书记接触,觉得总书记很平易近人。

同时,他还格外感叹,“总书记讲了很多十分内行的话,特别了解艺术创作的方法和规律。他要求我们在文艺界做好表率,讴歌新时代,弘扬正能量,创造出贴近时代、贴近人民,同时又具有高度艺术性的作品来,为当下的盛世鼓掌、点赞、欢呼。同时,要坚决抵制反对‘三俗’。”

这些要求都让薛亮觉得责任重大。“总书记的讲话非常符合当下的艺术创作规律,也为我们以后的艺术创作指明了方向,让我们看到了努力奋斗的目标。”

薛亮委员表示,今后要更多地用画笔去记录当下的时代,传递这个时代的真善美。“只有真正为人民服务的艺术,为大众服务的艺术,才能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浅薄的、三俗的艺术只能是昙花一现,不能真正打动人民。”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

贺云翱:听了总书记的话,感动而坚定

贺云翔.jpg

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联组会议刚结束没多久,贺云翱委员话语里仍满是兴奋。“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内心很感动。”

“总书记在讲话中高度重视文化艺术、社会科学工作,并充分肯定委员们的工作,作为政协委员,大家都备受振奋、鼓舞。”贺云翱委员说,总书记嘱托文艺创作者,要研究好70年来变化发展的内在逻辑,创作时准确反映建国70年来的伟大成就。这不仅是对与会委员们的要求,也是对全国文化艺术、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的工作要求。“下一步,将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努力做好分内工作,与时代同步,带好头、作表率,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对考古学来说,要立足于中国的实际,用出土的实物,来阐释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华文明的发展轨迹。总书记的讲话也给我们提供了坚定的信心。”贺云翱委员告诉记者,总书记还对文化文艺、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了职业理想和职业精神相关要求。“这更加让我们明确了一个方向,要为国家、人民做好本职工作,把个人理想与国家需求结合起来。”他表示,从考古学来说,不仅是著书立说,还要让出土的文物走进博物馆、建成遗址公园,走近大众;或者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走向世界。比如早年明孝陵申报世界遗产,就是做了大量的考古工作之后才去申报世界遗产的,这几年在做海上丝绸之路、明城墙申报世界遗产,这些工作也是符合总书记提出的要求的,将来争取把这些工作做得更好。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草书专委会副主任、南京艺术学院教授

徐利明:创作要反映人民福祉,要有人民情怀

徐利明.jpg

“还是很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总书记的很多话,让我印象深刻。”下午5点多,现代快报记者联系到徐利明委员时,他感叹,总书记讲话中强调的几句话让他印象格外深刻: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以明德引领风尚。“对我们文艺、社科界别的委员们来说,听完总书记的讲话,感觉是明确了未来发展方向,大家都觉得心中有了目标,清楚现阶段我们文艺工作者应该做什么、该怎么做。”

“不管是书法、美术、电影,还是做科研,都要以人民为中心,我觉得这是最基本的。”徐利明委员说,落实到自己的文艺创作当中,那就是要坚持出精品、大作品,出为人民呼吁、为人民服务的作品,我们的创作要反映人民福祉,要有人民情怀。

徐利明委员坦言,现在书法界也存在一些乱象,有些人心思不在出精品上,或者只求数量不讲究质量。“作为文艺工作者,还是要沉下心,坚定不移锤炼基本功,要仔细打磨、耐得住寂寞,才能创作出真正的精品。”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文联副主席、苏州市评弹团副团长

盛小云:现场氛围很轻松,让人如沐春风

盛小云.jpg

盛小云委员说,总书记的讲话很亲切、很放松,“就像跟大家聊天一样,让人如沐春风。”她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总书记很会讲故事,而且很接地气,都是从生活中一些小事例讲起,而不是讲大道理,所以现场氛围很轻松。“总书记讲到他看过的电影《海棠依旧》,觉得电影创作者做了很多调查研究,也收集了很多资料。他说到小时候见周总理的情景,感觉电影的细节都很真实。”盛小云委员说,总书记的讲话对文艺工作者们很有启发,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才能真正创作出人民群众喜欢的精品。 “总书记在讲话中说,要以明德引领风尚,对我也很有启发。”盛小云委员告诉记者,总书记提到要用心用情用功,对下一步如何去创作,如何立德树人,都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自己感觉很受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