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内动态
无标题文档
致公党江苏省委在政协常委会上建议高质量打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2.0版
日期:2018-11-13 来源:调研联络处综合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11月6日至7日,省政协十二届四次常委会议在宁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全国政协召开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精神,着重围绕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人民生活高质量进行协商讨论。省政协主席黄莉新主持会议。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江苏省委主委麻建国等出席了会议。

W020181106809637864987.jpg

本次会议共收到发言材料107篇,与会委员们着重围绕教育、医疗卫生、就业等民生问题建言献策,为我省高质量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献计出力。

省政协副秘书长、致公党江苏省委副主委兼秘书长米其智代表致公党省委作了《高质量打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2.0版》的大会发言。

W020181106576999431750.jpg

米其智在发言中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利于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他建议,一是提升签约内涵,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机制。优先覆盖重点人群,争取3至4年内做到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100%。合理确定一般人群签约率,不盲目追求一般人群签约率,把工作重点转向提质增效。赋予家庭医生转诊“绿色通道”的权能,鼓励居民在与家庭医生签约的同时,自愿选择一所二级医院、一所三级医院,建立“1+1+1”的组合签约服务模式,建立转诊服务直通车。二是强化签约支持,多措并举提高基层服务能力。推广预约诊疗服务,鼓励签约居民开展分时段预约。多渠道提供签约服务技术支持,积极发挥二级以上医院技术支持作用,建立区域性公共服务平台。注重全科医生的中长期培养,实行基于标准化工作量的责任目标年薪制,畅通职业发展道路,职称评审中强化具有社区特点的技能、业绩考核。三是完善配套政策,细化签约服务目标。合理确定签约服务费,逐步明确当地签约服务费标准,根据签约服务人数按年收取服务费。完善医保支撑政策,实现差异化医保支付政策,引导居民到基层就诊。强化签约考核,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考核评价机制纳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绩效考核范围。四是多渠道加大宣传,提高居民服务认同。广泛利用新媒介和传统媒体,提高居民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知晓率和利用率,引导患者转变就医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