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内动态
无标题文档
凝聚“侨智”“侨力”  助力“一带一路”——致公党江苏省委组团出访俄罗斯、匈牙利
日期:2017-12-08 来源:张蓓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为进一步加强与海外侨团及留学人员的联系,开展引才引智的“引凤工程”宣传推广,调动华侨华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性,助推江苏企业走出去,应俄罗斯、匈牙利侨团邀请,致公党省委以米其智副主委为团长、民革江苏省委秘书长朱振中等5人工作访问团,于2017年11月22日至29日赴俄罗斯、匈牙利两国进行工作访问。

出访1_副本.jpg

俄罗斯莫斯科州立大学举办“引凤工程”推介会

2010年以来,致公党江苏省委连续8年开展以服务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发展为宗旨的“引凤工程”,已先后吸引280多位高层次留学人员回国创就业,其中190多位落户江苏。访俄期间,访问团在俄罗斯莫斯科州立大学举办了专场推介会,米其智副主委向参会的近百位中国留学人员、海外学者以及部分俄罗斯汉语言学生全面介绍了江苏创新创业环境、引才新政、海外人才需求情况以及致公党江苏省委实施“引凤工程”成效、影响,并与海外学子们开展互动,对他们关心的问题一一作出解答,使他们对江苏整体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有了较为深入的认识,也激发了他们参与“引凤工程”的兴趣和热情。多位海外留学人员现场给访问团留下了联系方式,表示要预约参与2018年即将举办的“引凤工程”第九届活动,同时也要把相关报名信息向自己在俄的同学、朋友进行宣传。

出访9_副本.jpg

米其智副主委向俄罗斯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吴昊赠送书法作品

俄罗斯是中国最大邻国,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和关键合作伙伴。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俄中资企业数量超过1200家,涵盖能源、工程、交通、机械、汽车等众多领域。为进一步加深与俄罗斯新老侨团的联谊合作,11月23日,访问团在莫斯科市拜会了俄罗斯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与俄罗斯华侨华人联合总会秘书长、俄罗斯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秘书长吴昊,俄罗斯新老侨领,江苏省商务厅驻俄罗斯代表,莫斯科大学学生会代表及有关驻俄罗斯媒体代表等进行了亲切交流。米其智重点介绍了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和致公党江苏省委开展“引凤工程”的情况,他希望旅俄华人华侨做大做强做优自身企业,调动更多海外华人华侨力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中俄友好交流发挥积极促进作用。吴昊简要介绍了俄罗斯华侨华人联合总会的组织和发展以及在俄华人华侨在当地经济社会各领域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他高度赞赏了致公党江苏省委实施的“引凤工程”,并表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希望与致公党省委共同推进中俄社会经济教育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合作。

出访3_副本.jpg

访问团与圣彼得堡市拜会圣彼得堡华人华侨联合会座谈

出访12_副本.jpg

圣彼得堡华人华侨联合会陈志刚会长与米其智副主委合影

11月25日,访问团赴圣彼得堡市拜会圣彼得堡华人华侨联合会会长、俄中“一带一路”战略发展研究会执行主席陈志刚。自中国倡议开展“一带一路”建设以来, 2015年在圣彼得堡华人华侨联合会的大力推动下,俄中商务中心、俄中商务园和俄中“一带一路”战略发展研究会在圣彼得堡市先后成立。陈志刚介绍了圣彼得堡华人华侨发展状况,他表示,“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后,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进驻圣彼得堡,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也推动了俄罗斯社会“向东看”的外交转型。他希望俄中两国不仅要大力推动经济发展,也要注重文化交流,以文化为纽带,加深两国间的民心相通。米其智充分肯定了圣彼得堡华人华侨社团在推进两国民间外交中的作用,他表示,作为具有“侨”“海”特色的参政党,致公党愿作为海外华人华侨与祖国的桥梁,传达海外同胞的声音。同时,他也欢迎旅俄华侨到江苏考察投资并发展。

出访6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访问团走访布达佩斯匈中双语学校

匈牙利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也是中东欧地区华商最集中的国家之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商人对匈牙利累计投资近30亿美元,投资领域涵盖国际贸易、金融、通讯设备、航空、家电、新能源、物流及旅游等行业。11月27日,访问团走访了布达佩斯匈中双语学校。匈中双语学校是匈牙利乃至欧洲唯一一所以匈语和中文共同作为教学语言的公立双语小学。郭家明校长热情欢迎访问团的到来,并向访问团介绍了学校建设、发展的情况。米其智赞赏学校在传播中国文化、促进两国人文交流方面发挥的独特作用,他表示,语言是了解对方文化的工具,是心与心沟通的桥梁。所有参与、支持匈中双语学校工作的人们,正以语言教学、文化传播等方式,在中匈两国人民心中架起一座跨越万里的桥梁。

出访14_副本.jpg

访问团与匈牙利中华商会叶建新会长(中)互赠礼品

在匈牙利考察期间,访问团拜会了匈牙利中华商会。叶建新会长出席座谈会,二十多位匈牙利华人华侨代表参加了座谈。叶建新介绍了匈牙利华人华侨华商的情况,自上世纪80年代起,华商进入匈牙利开拓发展,目前匈牙利已经成为中东欧地区中国商品批发中心和集散中心。如今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给匈牙利华商的贸易增添了新的活力与契机。他表示,匈牙利华文教育正在逐步兴起,两国间不仅经济交往飞速发展,文化交流也日渐加深,匈牙利中华商会将继续发挥华人社团的影响力,为推动匈中两国民间经济文化友好交往作出努力。米其智表示,多年来,匈牙利中华商会致力于推动中匈两国人民之间文化、经济、教育等各方面联系合作,为中匈友好交流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他希望广大匈牙利华商和侨胞有机会能到江苏走一走看一看,寻找合适的拓展事业的机会,加强与祖国、与江苏的友好交往。

本次访问不仅进一步深化了海外华侨华人对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了解,宣传了江苏改革开放成就,而且进一步拓宽了致公党江苏省委与“一带一路”国家海外侨团特别是新侨的联系面,加深了对海外留学人员未来发展创就业意向的了解,也为省委筹备实施“引凤工程”第九届活动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