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省内动态
无标题文档
全国政协委员徐利明:历史文化名城重大项目须引入文化影响评估机制
日期:2017-03-06 来源:交汇点记者 黄阳阳 樊玉立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1.jpg

  历史文化名城每年开工建设的重大项目很多,在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艺术学院江苏省书法创作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徐利明看来,历史文化名城在开发时,应该将传统文脉受到的冲击或改变降到最低限度,重大建设项目须开展文化影响评估。

  在全国“两会”提案中,徐利明委员提交了一份《关于对历史文化名城重大建设项目开展文化影响评估的提案》。徐利明委员表示,中国五千年的历史孕育出了诸多因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发生过重大历史事件而青史留名的城市。这些城市,有的曾是王朝都城;有的曾是当时的政治、经济重镇;有的曾是重大历史事件的发生地;有的因拥有珍贵的文物遗迹而享有盛名;有的则因出产精美的工艺品而著称于世。这些遗存,为今天的人们回顾中国历史打开了一个个窗口。

  据介绍,国务院曾于1982年、1986年、1994年先后批准了三批共99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从2001年起开始单独批准增补,至瑞金列入为止,先后增补了29个,总数达到128个。其中2007年增补的海口市与第三批中的海口市琼山区如合并算作一个,也可以说总计为127个。

  “悠久的历史文化构成了一个城市鲜明的优势和独特的内涵。因此对历史文化名城有关重大建设项目开展文化影响评估试点工作意义重大。而在全国范围内,历史文化名城每年开工建设的重大项目很多,对其开展文化影响评估已迫在眉睫。

  徐利明委员认为,对于历史文化名城重大建设项目的文化影响评估,属于一种大文化的概念。既涉及到文物考古、文化遗产保护,又涉及到区域性风俗习惯、民众心理和社会价值判断,是在区域文化背景下对重大项目的全面文化评价。

  “只有事前、事后都有评估,才可以确保历史文化名城传统文脉受到的冲击或改变降到最低限度。如何在城市建设与文化传承之间寻找最佳平衡点,这正是文化影响评估所应发挥的功能价值。”徐利明委员表示,可以有效掌控重大建设项目在文化形态上的风险,保障项目建设的可持续性。

  徐利明委员补充说,“一个重大项目是否与区域文化环境相融合,能否对当地人文环境产生破坏性影响是开展文化影响评估的首要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