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无标题文档
市委会与市、区政协融合联动,共同打好议政“组合拳”
日期:2020-12-10 来源:薛雨花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呈明显下行趋势,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有可能萎缩3%。面对这一复杂局面,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出后,致公党南京市委会立即组织党内及社会专家开展主题座谈,挖掘党内资源、借助“外脑”智慧,集中“破题”,寻求社情民意信息入手点,先后就“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发挥民营企业市场主体作用”;“加快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相融合”;“分类防范制造业产业链断裂风险”等课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形成了一批高质量建言信息,经相关渠道报送,收到各级领导重视,为党委、政府部门科学决策提供了有效依据,发挥了参政党应有的作用。

    2020年10月,市委会加强与市政协及市社科院高成长企业博士工作站的沟通联系,主动寻求指导帮助,在多方征集意见建议、共同研讨的基础上,选定课题“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民营企业家创新路径选择”,精心设计问卷,力求形成的信息数据详实、论证充分、建议精准。

    12月初,在江宁区政协的协助下,来自各行业的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就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企业面临的压力、未来发展方向、创新研发投入等方面与课题组座谈。

    市政协研究室副主任单景舟在座谈会上强调,市政协搭建平台,党派、区政协联合开展履职建言活动,是市政协社情民意工作的一次尝试,目前看来,发挥出了应有的效果,也希望这样“强强联手”的合作模式能在全市推广,为全市高质量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拓展新方法。

    座谈会上,市委会陈玄副主委表示,在市政协牵线下,致公党南京市委会和江宁区政协联合开展调研,履职平台进一步拓展,资源进一步融合,为打好议政履职的“组合拳”、推动资政建言提质增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希望接下来双方能继续加强融合联动,关注社会动态,做好调查研究,发挥自身特色,立足“十四五”规划,共同把准方向、选好主题、写好信息,在政协搭建的平台上唱准、唱好、唱响履职“大戏”。

江宁区政协副主席吴德厚主持会议

高成长企业博士工作站课题组专家郑琼洁介绍课题情况

    目前,结合对168家企业的实地调研,对87位民营企业家访谈,以及在南京发放的251份问卷调查,形成的社情民意信息已报送至相关部门。

调研南京科远智慧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