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无标题文档
共识云课堂|王江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理论与实践》(第三集)
日期:2020-10-26 来源:中央社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本网站将分期转载中央社院“共识云课堂”在线教育专题课程,今天播放的是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统一战线基础理论教研室副教授王江燕的课程《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理论与实践》(第三集)

    教师简介:王江燕,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统一战线基础理论教研室副教授。主要从事政党制度、人民政协等领域相关研究;主讲课程:《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理论与实践》 《新时代人民政协使命与政协委员履职能力》《如何搞好参政议政工作》《人民政协的性质与职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等若干专题。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出版个人专著2部,主持或参加国家级及省部级以上的科研课题10余项。

   课程简介:本课程主要从当代民主政治发展的视角,讲清楚中国协商民主的基本理论、制度价值、治理潜能及发展途径。主要分为四个部分:一是如何理解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主要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历史渊源和优良传统,以及与选举民主之间的关系进行了阐释和分析;二是当前我们为什么强调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既是发扬优良传统又是满足现实社会治理的客观需要;三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有什么独特优势,主要从人民政协职能角度,着重对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进行了论述;四是针对协商民主在实际政治生活与实践中存在的若干问题,从协商目标、议程等方面深化对协商民主理论与实践的认识,并从协商民主的完善途径来探讨学员们所参与的政治协商的实践问题。

    课程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KPivruIEExPuXpOhfy2R3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