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无标题文档
共识云课堂|徐锋《中西政党制度比较》(第七集)
日期:2020-09-29 来源:中央社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本网站将分期转载中央社院“共识云课堂”在线教育专题课程,今天播放的是中央社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政治学理论教研室教授徐锋的课程——《中西政党制度比较》(第七集)

    教师简介:徐锋,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政治学理论教研室教授、法学博士。主要从事比较政治研究,特别是政党政治与政治文化研究,兼及统一战线学等相关研究。讲授课程涉及“中西政党制度比较”“理解中国政制”“政党政治的理论前沿问题”“协商民主的理论和实践”“西方主要国家政党政治(选举制度)”等10余个专题。目前出版专著《比较政党政治的基本逻辑》《当代台湾政党政治研究》《当代中国公众政治参与与决策科学化研究》等6部,参编10余种图书、教材,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主持或主研完成国家及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10多项。

    课程简介:本课程主要通过比较政治的视角、方法,着力区分中西方不同的政治文明及其不同逻辑(权力-责任逻辑、权利-义务逻辑),继而通过纵向的历史与文化比较,阐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现实性、合理性;通过横向的经验与实践比较,揭示中西政党政治合作性之于对抗性的深刻差异,阐明该制度的优越性。最终目的,是要讲清楚这一基本政治制度的深厚文化根基、独特生成路径和独有政治价值,说明白它“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该课程是目前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五史合一”模块的核心课程之一。

    课程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c2R5llRQePZwnY-xKoapd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