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无标题文档
【统战小课堂】统战常识汇编(八)
日期:2020-06-28 来源:中共南京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统战常识汇编》依据《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和《党政干部统一战线知识读本》等法规著作,梳理摘编出100个知识点,本网站将分期转载供大家学习参考。

    71、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建立健全县(市、区、旗)、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宗教工作网络和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工作责任制。宗教工作任务重的乡(镇、街道),党委和政府应当有领导干部分管宗教工作,并明确专人负责。

    72、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两个健康”是: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73、“两个毫不动摇”是指: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74、“三个没有改变”是指: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

    75、党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工作方针是:坚持“团结、服务、引导、教育”。

    76、光彩事业: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参与主体,以开发资源、兴办企业、培训人才为主要内容的面向“老、少、边、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的扶贫事业,并通过包括捐赠在内的多种方式促进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和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的进步。

    77、构建新型健康政商关系: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二字。对领导干部而言,所谓“亲”,就是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所谓“清”,就是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对民营企业家而言,所谓“亲”,就是积极主动同各级党委和政府及部门多沟通多交流,所谓“清”,就是要洁身自好、走正道,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78、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改革开放后出现的新的社会阶层主要由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自由择业的知识分子组成,集中分布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主要包括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现我国新的社会阶层人数已超7200万人。

    79、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的基本方针是:“二十字方针”,即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

    80、新的社会阶层的作用:是推动我国生产力发展的积极力量,是改革开放的支持者和参与者,是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推动者,是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力量,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