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无标题文档
【统战小课堂】统战常识汇编(三)
日期:2020-05-25 来源:中共南京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统战常识汇编》依据《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和《党政干部统一战线知识读本》等法规著作,梳理摘编出100个知识点,本网站将分期转载供大家学习参考。

    21、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具体表现为四个凝聚: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凝聚共识。

    22、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重要功能是:我国多党合作制度具有政治参与、利益表达、社会整合、民主监督和维护稳定等独特功能。

    23、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目标、理念、准则各是:以共同事业为目标,以发扬民主为理念,以合作共赢为准则。

    24、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国家政权机关中的合作共事主要包括:人民代表大会中的合作共事、政府和司法机关中的合作共事、人民政协中的合作共事以及其他领导中共与党外代表人士的合作共事。

    25、参政党建设的主要原则包括: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体现政治联盟的特点、体现进步性与广泛性的统一。

    26、政党协商主要采取形式有:会议协商、约谈协商、书面协商等。

    27、地方政府部门党外干部配备规定:省、市两级地方政府领导班子应当配备党外干部。县级从实际出发,做好政府领导班子配备党外干部工作。

    各级政府部门除有特殊要求外,均可以积极配备党外干部担任领导职务,重点在行政执法监督、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紧密联系知识分子和专业技术性强的部门配备。

    符合条件的党外干部可以担任政府部门(单位)行政正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在政府组成部门中应当配备2名左右党外正职。

    28、条例规定应当配备党外干部的部门:各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领导班子应当配备党外干部。高等学校领导班子中一般应当配备党外干部,符合条件的党外干部可以担任行政正职。参事室、文史研究馆领导班子中应当配备党外代表人士。

    29、民主党派性质: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30、民主党派组织建设坚持“三个为主”的具体内容是指:以协商确定的范围和对象为主、以大中城市为主、以有代表性的人士为主。